淄博市中医医院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经典病例分享交流会”举办

2022-04-18 10:1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李文艳 淄博报道

  4月14日,淄博市中医医院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经典病例分享交流会”如期举行。医院副院长师丽娜,胡浩、杜恩伟、王世钦三位师承老师作为此次分享交流会的点评专家全程参与。专家工作室继承人及热爱中医事业的中青年医师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科教科科长王韶华主持会议。

  会前,副院长师丽娜从目前中国中医药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切入,谈到了医院对做好中医药继承与发展、促进中医药人才建设、培养中医实用型人才的政策与态度。并就医院中青年医师中医经典学习的方式、临床如何提高中医诊疗水平,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建议。

  此次活动,科教科从胡浩、杜恩伟、李玉忠、宋庆江专家工作室选取了多份典型成功病例供大家学习交流。4个专家工作室继承人孙新月、焦转转、张玲玲、尹智星分别从案例与中医经典的结合、老师临床诊疗的经验、自己对遣方用药的理解与困惑等方面着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经验交流会上,点评专家、主任医师王世钦对在座诸位中青年医师点出了中医经典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学习无捷径,唯有扎实肯背一条路,“方到用时方恨少”,熟背且不一定得心应手,更何况无基高楼之凭空想象,希望中青年医师在临床诊疗工程中,应从方证合一的基础着手,扎实基本功的应用。主任医师杜恩伟则从中医经典的临床应用着手,形象而生动的描述了分享案例中的每个经典方的表现,使大家在临床上应用经典方有了一个直观的理解。主任医师胡浩从临床经验入手,指出在临床诊疗中,中医思维一定要把握主次,分清虚实,除却贴合经典,还需注意病史病机,寻根溯源或许会豁然开朗。

  通过交流分享,不仅让与会的中青年医师学习了多位专家的学术经验,也让临床一线的中医继承人们更好的理解了如何学习、应用中医经典。期望工作室成员们精心钻研、热忱学习、深入思考的同时,在继承中医经典这条道路上不断成长、收获更多的精彩。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