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杏林驿站”在全市推广

2021-06-12 14:4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李爱学 王其超 淄博报道

  6月11日,淄博市召开 “庆祝建党百年·中医中药进万家”实践活动推进现场会,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程勤,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观湘带领各市属医院、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等50余人,现场参观了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设在张店区新华街社区的“杏林驿站”,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王军玮、院长赵西敏陪同。

  程勤对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杏林驿站”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杏林驿站”是中医药进万家的有效举措,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中医”,增加了与群众之间的黏合度、信赖度和满意度,是可推广可复制的。各区县要借鉴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杏林驿站”的建设经验,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平台,定期开展中医义诊、中医疗法体验、中医讲堂等专题活动。淄博市将计划在全市建设200家“杏林驿站”,真正将“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输送到千家万户。

  “庆祝建党百年·中医中药进万家”实践活动是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实现“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目标。“杏林驿站”是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社区、单位等场所专门设立的中医药服务站点,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新华街社区“杏林驿站”是医院新领导班子组建后挂牌的第一家。目前,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建立了13个“杏林驿站”,开展中医药进基层活动30多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

  在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杏林驿站”现场,与会人员体验了中医药与社区居民的“零距离”服务。在中医专家义诊专区,中医专家为居民悉心把脉问诊。在中医疗法体验专区,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进行耳穴压豆、推拿、火龙罐、钦针疗法等手法的展示和现场体验。在中医药文化展区,医院自制的各种中医制品吸引了居民的注意,各种中药代茶饮、膏方、香囊,以及针对端午节推出的薄荷膏和紫草膏,能有效应对蚊虫叮咬和夏季皮肤炎症。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居民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现场,医护人员还教居民练习八段锦,将中医强身健体的理论贯穿到练习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