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中医中药进万家”实践活动暨“优化服务流程 建设温暖医院”现场会召开

2021-06-11 21:3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赵凯 淄博报道

  6月11日下午,“庆祝建党百年 中医中药进万家”实践活动暨“优化服务流程,建设温暖医院”现场会在淄博市级机关医院扁鹊国医堂召开,为落实中共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暨“学党史、践初心,医路有我·卫您健康”的具体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庆祝建党百年 中医中药进万家”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为民办实事”、“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的目标,推进中医药发展大调研持续深入、中医药文化和科普知识普及进万家、适宜技术推广培训10000人、中医药知识进100所校园、158个“扁鹊国医堂”义诊服务日、200所“杏林驿站”进社区、“三伏贴”贴近群众等系列工作。让广大群众在互动中了解掌握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和预防保健的基本方法,让中医中药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优化服务流程,建设温暖医院”是从患者角度出发,通过聚焦患者需求,提升患者满意度,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张店区卫生健康局、周村区卫生健康局、沂源县卫生健康局、淄博市中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五个区县、单位分别就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健康大讲堂中医药文化科普、“三伏贴”健康养生治未病、“杏林驿站”为居民健康充电五项内容作了经验介绍;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程勤为淄博市第11个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揭牌。

  程勤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中医药事业已经跨入了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阶段。当前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围绕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把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要心系群众,创新举措。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中医药健康素养和“方便看中医”作为活动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促进中医药进万家走深走实。要增强担当,主动作为。本着“一手抓任务落实、一手抓机制建设”的原则,努力建立稳定的专业队伍、工作机制和研究平台,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管理,切实肩负起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的历史重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扬的关系,全力做好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首先参观了杏林驿站现场,新华街社区“杏林驿站”合作负责人对工作情况做了介绍。“杏林驿站”打造成了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平台,群众身边的中医服务平台,增进医患感情的互联平台,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优势资源互通的共建平台。

  随后参观了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就诊地图”,市中心医院介绍了“就诊地图”建设经验做法。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13个医院的院长或分管院长就如何优化服务流程,建设温暖医院进行了座谈。程勤对下一步各医院如何优化服务流程,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提升技术能力的同时,发挥全体员工的智慧,坚定一切为人民群众,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精准对接患者的需求,服务人性化,设施智慧化,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