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眼专家刘百臣:“看一个,好一个”是追求目标

2020-06-25 13:4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淄博报道

  眼科博士刘百臣教授是个经验丰富的眼科专家,原就职于海军总医院,已在临床眼科工作30年。2016年6月特聘到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担任眼科主任,带领团队为鲁中地区的患者带来“光明”。

  “手术越做越胆小,再小的手术都不会大意”

  刘百臣于1990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2000年获301医院眼科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301医院眼科学博士学位。曾在海军总医院眼科工作26年。2001年参加援藏行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先后出访肯尼亚、坦桑尼亚、牙买加、哥斯达黎加、孟加拉国、缅甸等15国,为一百余位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

  一次援藏、三次出国,不仅仅是帮助对方提高医疗水平,刘百臣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提升。“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他们的视力,这对我来说特别有成就感,而且也提高了我自己的业务水平。”

眼科检查常规用品已经跟随刘百臣4年

  但随着手术量的增加,“手术越做越胆小,再小的手术都不会大意。”成为了刘百臣常常挂在嘴边,也深入心内的一句话。

  做事出于心,一个有足够道德水准的医务人员,即便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名医,但至少会是一个对病患足够负责的医生,是要越做越细心。2016年到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至今已经4年,刘百臣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科室的医生这样做。“科室的医生现在跟着我做白内障等手术,现在他们也能够独立完成手术了。”刘百臣对他们也是严格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仔细对待每一个手术环节。

  “看一个,好一个”是医路上的追求目标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在做好每一件事。如果医生认认真真对待患者,患者想对你不满意都难。”从事眼科已经30年,做的大大小小的手术已经3000余台,但对于现在的刘百臣来说,手术多少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追求的是看一个,好一个。”

  白内障、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黄斑水肿、青光眼、翼状胬肉、眼睑内翻倒睫、硅油取出等手术已经是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眼科目前能够开展的较为成熟的治疗。

  在临淄一个企业上班的李某因为糖尿病导致两眼玻璃体出血,去济南接受了一只眼睛的玻璃体切割打硅油治疗,但是因为后续的复查不方便导致视神经萎缩。“他另外一只眼是在我们眼科进行治疗的。”手术的顺利加上后续复查及时,患者能够在单位上正常工作。

  “我们现在开展基本的眼科治疗,而且做到最好,让附近的老百姓不用跑济南、北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够接受最好的治疗。”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白内障是眼科开展比较早而且较成熟的手术,白内障患者大多是老年人,而且许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治疗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并发症。“有些患者是其他医院拒绝治疗后,来到我们科室治疗,而且经过治疗后,他们也经常是介绍亲朋好友来治疗。”对于刘百臣来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患者满意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白内障要等到成熟期才可手术是一种传统的说法,因为过去做白内障手术采用囊外摘除法,而现在的白内障手术是采用超声乳化方法的微创手术,“不需要等到成熟,只要确实有白内障造成视力下降,矫正视力在0.5或0.5以下,就可以做手术了。”刘百臣介绍,有些患白内障的人在漫长的进展期中,也常常伴有青光眼发作等其他眼病,不及时治疗也会使眼病复明机会减少。

  今年50多岁的张先生患上了白内障、青光眼,“青光眼的治疗本身就比较困难,而患者同时患有白内障、新生血管青光眼、浅前房,需要消退青光眼的症状后才能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步骤繁琐,而且需要步步小心,刘百臣带领着眼科团队,用30年的经验,为患者一步步稳、准、细治疗,“目前患者恢复的比较好,不耽误正常的生活。”

  类似于张先生这样的患者有很多,“有患者在我这里做完了白内障手术后,她的亲戚、邻居都来找我了,这就是口碑。”

  “金杯银杯,难换患者的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