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健康屏障、促进儿童成长 淄博市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启动

2021-05-31 14:0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淄博报道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广大小朋友们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5月31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淄博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淄博市教育局举办以“筑牢健康屏障 促进儿童成长”为主题的淄博市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与此同时,现场举办了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培训班。

  会上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并正式启动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活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现场进行了儿童急救现场演示以及医院在训康复儿童时装秀表演。参与活动的各位领导还为孩子们赠送了节日礼物,丰富了活动内涵。

  一直以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按照“打造卫生强市、建设健康淄博,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的工作目标,坚持“大妇幼、大健康”理念,凝神聚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奋斗中,淄博的妇幼健康成为一支及其重要的力量,一手抓母婴安全,一手抓基层妇幼健康管理,全市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稳步下降,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阚金菊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淄博的妇幼工作,她从全市妇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母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妇幼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出生缺陷三道防线日益筑牢4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阚金菊介绍道,此次儿童健康服务月活动包含了围绕儿童急救进校园的活动、托幼托育机构卫生保健、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惠民服务和医院开放日活动等内容,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和改善一下就医体验。“这些活动和内容都与儿童群体息息相关,能够为他们带来真实的体验。”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立新介绍,自今年妇女健康服务月活动以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推出了“十大呵护行动”,其中涉及与儿童群体的早产儿关爱、儿童健康管理、青少年视力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四个行动,同时将呵护妇幼健康的单个“保障强点”,有力整合形成了覆盖全生命周期“保障体系”。作为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医院开展了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数调查以及全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并构建起7-19岁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平台,为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系列健康服务,形成保健、干预、治疗、康复、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

  启动会后,举办了全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培训班,从方案解读、筛查技术规范、近视防控、小儿眼病、视光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今年全市儿童健康服务月将开展“关爱儿童眼健康,点亮心灯在行动”、“牵手百所学校,儿童急救在身边”、“为群众办实事,给儿童送健康”、“组织医院开放日活动,改善就医体验”等系列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