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学会举办第一届出生缺陷防控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1-05-29 20:3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宋天印 淄博报道

  5月29日,由淄博市医学会主办,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淄博市医学会第一届出生缺陷防控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淄博市出生缺陷防控技术新进展培训班顺利召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果转化与产业部部长、山东省药物研究院院长李胜,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阚金菊,淄博市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瑜,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立新,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副科长刘青春出席开幕式,张瑜主持大会。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王忠德当选第一届出生缺陷防控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胜担任名誉主任委员,来自全市出生缺陷防控领域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参会。

  李胜在致辞中表示,自2016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与淄博签约共建山东省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以来,始终积极参与淄博市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建设。下一步,希望在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12个学组的联合建设,做到心系百姓、协作科研、引领学术、服务社会。

  山东省医学会出生缺陷防控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济南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聂文英通过视频对委员会的成立表达祝贺,表示这是山东省首家地市级医学会成立的出生缺陷防控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有力彰显了淄博市全力推动此项工作走在前列的奋进力量。希望委员会能够依靠学会的组织平台,积极开展工作。

  阚金菊表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出生缺陷种类多,病因复杂,一直是防控工作的难点,今天成立联合委员会,打破了学科间壁垒,促进了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向多学科合作、全方位融合、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发展。今后,要继续做好基本惠民服务项目,健全防治网络,壮大人才队伍,规范防治行为,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持续提升。

  张瑜表示,出生人口素质事关社会和谐、国家强盛,市妇幼保健院此次牵头成立联合委员会,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通过多学科共建、融合协作,探索出生缺陷全周期防控模式,是一种突破创新。希望委员会不断探索创新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多学科联合的优势,打造出生缺陷防控人才的培养平台,为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建言献策。

  张立新致辞中表示,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干预中心,承担了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信息收集、质量控制、专业培训、辖区指导等工作。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将以联合委员会成立为契机,用整合的医学理念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和水平,为健康淄博建设贡献力量。

  王忠德表示,联合委员会将在市卫生健康委、市医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重点搭建好探索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多学科联合攻关的科研平台,提升防控能力的专家指导平台,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资源整合平台。

  据介绍,出生缺陷防控多学科联合委员会由管理、产科、产筛、新筛、听筛、心外科、神经外科、手足外科、眼科、超声、影像、实验技术12个专业组组成。联合会的成立是淄博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探索,是出生缺陷防控事业横向结合、纵向深入的重要发展,是推进全周期防控的重要举措,将为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中不同专科的医务人员构建相互学习、广泛交流、深入合作的平台,促进全市出生人口素质提升。

  成立大会结束后,举办了淄博市出生缺陷防控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果转化与产业部部长、山东省药物研究院院长李胜,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主任医师贾颐舫、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技师周玉侠、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技师曹东华等省内外出生缺陷防控领域的专家,就出生缺陷防控管理、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