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糖尿病也会失明?这项检查不能少!

2021-04-30 16: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曹淑玉 淄博报道

  “糖尿病和眼睛有啥关系?”想必不少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糖尿病可引起视网膜病变,且可造成失明的严重后果。这种疾病被称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约1.164亿人,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罹患人群中患病率为24.7%-37.5%,也就是说约每4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名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然而,比数据更吓人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带来的生活影响。

  55岁的张伯伯,患糖尿病已有5年,这天测血糖时,他发现眼前有黑影遮挡,甚至无法看清血糖仪上的数字。66岁的李伯伯,患糖尿病已有10年,这天早起时突然感到视线模糊,慌乱中竟打翻了床边的水杯。49岁的杨阿姨,患糖尿病已有15年,一开始眼睛出现问题没有重视,直到后来一着急上火,眼底就会出血,严重影响了视力、生活和工作。

  以上这些都是糖尿病引发的眼部问题,而且它还有两点可怕之处:第一,只要患有糖尿病,发生视网膜病变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患糖尿病时间越长,“糖网”并发症概率越高;第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症状轻微不明显,甚至没有症状,一旦发病,却可致盲,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应重视自己的眼睛,糖网病治疗越早越好。一旦确诊糖尿病,即使没有眼部症状,也应每年至少做一次眼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