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 突然变得出手大方是病吗?

2021-01-18 11: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刘翠美 淄博报道

  30多岁的李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一段时间每天都兴高采烈的,话特别多,感觉忙忙碌碌的,别人有什么事都主动去帮忙,花钱大手大脚,隔三差五的就请同事朋友们聚餐、送礼物,因此大家都认为他性格好,也没觉得奇怪。最近,他通过网络申请了十几张信用卡,透支所有的钱捐赠给公益组织,卡还不上了,家人才感觉到不对劲,在朋友的推荐下,陪着李先生来到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找到精神科主任白晓光就诊。

  李先生来到诊室后,表情兴奋,情绪高涨,夸夸其谈,主动和白晓光握手,自称与很多人都是很好的朋友,今天是来结识朋友的,天下没有他办不到的事。白晓光询问其家人得知,李先生最近一段时间每天睡眠很少,但精力充沛,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还爱发脾气,一不顺心就冲家人发火,感觉他跟以前相比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通过对李先生详细的精神检查,确认是躁狂发作,经过一个疗程的行为矫正、认知疗法等特色治疗和系统的药物治疗,李先生病情逐渐稳定。

  作为全球第四大疾病,抑郁症如今让全球3.4亿人饱受痛苦,因抑郁症自杀的案例报道的比较多,公众对抑郁症相关知识有初步的了解,但对躁狂状态、躁狂症的了解相对较少。其实它和抑郁症同属于心境障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显著而持久的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疾病,主要表现为情感高涨或低落,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及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此外还有一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即抑郁和躁狂交替出现的情况。

  躁狂症一般表现为三高症状:情绪高涨、思维活跃、意志活动增强。轻度的躁狂一般不会对人产生困扰,还能取得好人缘,但要及时听从专业指导,密切注意其情绪变化。重度躁狂发作时应及时送医,因为病人有易被激惹的特点,对自己的冲动行为不可控,做事不计后果,容易出现伤人毁物的情况,危及公众安全。

  白晓光提醒,如果你发现身边人的情绪、言语、行为和平时的表现差距很大,建议他(她)到专业的精神卫生机构咨询或就诊,尽早明确诊断,进行规范治疗,一般会取得较好的疗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