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患者暴发性心肌炎 淄博市中心医院ECMO“代班”挽回一命

2020-12-08 19:05:18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淄博报道

  心肌收缩力极差、缺氧严重,随时有猝死可能……在刚刚过去的12月7日晚上,17岁的患者因突患暴发性心肌炎,经历了一场与病魔的生死搏斗。淄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评估后,快速应用ECMO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高烧4天 17岁患者患上暴发性心肌炎

  12月3日,患者开始有感冒的症状,伴随着高热,体温最高到了39℃。一直以普通感冒来治疗,但是效果却并不明显。12月7日晚上,患者突然突然感到心慌无力、胸闷,被家属紧急送到了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接诊的医生迅速给患者做了心电图、心肌酶、超声心动图等检查,结果显示是暴发性心肌炎。晚上9:30,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宋玮玮接到急诊科电话,因患者病情严重,需要会诊。“见到患者的时候,她就端坐在病床上,呼吸困难、大汗,血氧饱和度低、血压低。”

  暴发性心肌炎来势凶猛,严重时危及生命,患者当时心肌收缩力极差、缺氧严重,随时有猝死可能。宋玮玮立即与家属沟通,把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时把患者情况报给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汝敏。“我接到消息后,就在我们的ECMO小组群里发布了预警,所有成员随时待命。”张汝敏介绍道,在经过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后,必须立刻用上救命“神器”ECMO。

  ECMO上阵“代班” 挽救患者年轻生命

  在经过患者家属同意后,患者被紧急转移到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张汝敏在群里发布了“集结令”,不到半个小时,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迅速集结。转移到重症医学科后,患者已经处于严重休克状态,病情发展较快,抢救生命、刻不容缓。

  凌晨2:40,经过股动静脉穿刺、仪器调试、管道准备、上机等一系列紧张的操作,ECMO运行下病人血压、血氧逐渐稳定。

  “我们都把ECMO称为‘救命神器’,就拿这名患者来讲,当时正处于暴发性心肌炎的危重期,出现了心源性休克,可以称得上是命悬一线。ECMO的出现临时替代了心脏的功能,由ECMO帮助患者做体外循环,这就给患者的心脏和肺一段休息、恢复、等待的时间。”张汝敏介绍。十几名医护一整夜的努力终于换来令人欣慰的结果, 今天早上,患者已经恢复神智,目前仍在重症医学科接受后续治疗。

  暴发性心肌炎来势凶猛 少年儿童这个季节要当心

  张汝敏表示,进入冬季以来,各种呼吸道疾病也进入了高发季节,如果患上病毒性感冒却不及时治疗,使病毒进入呼吸道,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就会入侵心肌细胞。此时,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对病毒展开围攻,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误伤了正常的心肌细胞,从而引发心肌炎。如果出现极度乏力、胸闷、胸痛、气促心慌等症状,应及时就医确诊,以排除暴发性心肌炎。人们平时也应注意经常锻炼身体、营养均衡、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增强免疫力,此外,秋冬季节注意保暖,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戴口罩、勤洗手等,都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手段,一旦出现感冒症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