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

2021-01-05 14:0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周飞燕 淄博报道

  为切实做好全院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院内的传播风险,近日,沂源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士伟任总指挥,医务科、门诊部、院感科、护理部、公共卫生科、医学影像科、保卫科等科室参加了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一名患者到因滑倒后1小时出现背痛胸闷,到诊室就诊,接诊医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自述无相关病史。接诊医生开具胸部CT检查,患者到CT室检查时,CT室阅片医师发现其胸部CT呈病毒性肺炎表现,电话通知开单医师并怀疑其存在新冠感染可能,接诊医师立刻电话联系患者,告知原地等待。门诊部派出导引护士,做好二级防护,给患者更换外科口罩,护送患者至发热门诊,并做好交接,接诊医师在隔壁诊室等候,原诊室消杀。发热门诊医师再次询问流行病学史及接触史,患者自述近日接触境外冷链物品(5日前网购进口冷冻食品),立刻进行核酸检测(口咽拭子),同时电话通知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医务科、院感科、护理部、保卫科、总务科等科室履行各部门职责,指挥部通知门诊部暂停门诊楼接诊,CT室暂停检查,保卫科负责疏散人员。院感科指导CT室做消杀处理,医务科组织相关专家会诊,患者疑似,隔离留观,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上报县疫情指挥部,转入治疗定点医院。

  演练结束后,相关科室负责人就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讨论、总结和纠正,特别对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专门进行了强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使医护人员在新冠防控、医疗救治、生物安全、个人防护等方面的应急处理能力在实践中得到强化,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流程,加强对医务人员防护及消毒隔离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真正把应急演练落到实处,确保疫情出现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做到迅速启动、高效处置,保障全县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