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实战演练

2021-01-05 11:0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吕玲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规范医务人员行为,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防护水平,严格落实终末消毒工作,提升全员疫情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培训演练的通知》,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演练脚本,2020年12月31日下午3时,在精神科男一病区举行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由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法鑫主持,医务科、护理部、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科、门诊部、药学部、总务科、检验科、精神科病区、保卫科、爱卫会等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物业等30余人参加。

  演练场景为:在精神科男一病区发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初步调查核实、院内专家会诊、疫情上报及应急预案的启动和后续处置工作,包括患者隔离治疗、暴露人员的排查和登记、医务人员调配、相关人员转移和接收、清洁消毒、生活保障,上报信息等过程进行逐一演练,达到规范标准。

  演练过程中,全院上下联动,相关职能和临床科室立即到达现场处置,涉及科室人员认真对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环节承接到位,各流程运行通畅。参演医务人员均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的诊疗流程及防控应急处置规范操作,参演医务人员严肃认真,冷静应对,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中心医务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综合处置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演练结束后,副院长王法鑫组织召开总结会,分别就就诊流程、标本采集、患者转运、防护措施、团队协作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现场分析和点评,对今后的防控措施提出意见、建议,要求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各项制度流程,争取每个病区都要参与应急演练,提高医务人员应对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暴发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针对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时的诊治、报告、处置流程,提高了医院应急防控的反应能力和全院人员的个人防护意识,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同时检验了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面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