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罕见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2020-05-22 16: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2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俞雯)近日,淄博岜山万杰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嗜铬细胞瘤患者实施肿瘤切除术,嗜铬细胞瘤长径达9厘米,十分罕见。
  患者来自黑龙江,今年35岁,于2018年在一次体检中发现右侧肾上腺肿物,2020年2月突然出现右侧腰腹部疼痛就诊于当地医院,CT显示右侧肾上腺占位,考虑嗜铬细胞瘤。患者多方打听,慕名来到万杰医院诊治。术前CT检查提示肿瘤很大,患者儿茶酚胺是正常值10倍以上,预示手术潜在风险极大。
  淄博岜山万杰医院泌尿外科李大跃主任经过反复的病情研究,院内多方会诊,评估心肺功能,排除手术禁忌,术前经常规准备,于4月10日,在全麻下行右侧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肿瘤长径达9cm,与周围组织广泛黏连,血运丰富,尤以下腔静脉、肝脏黏连为著,显著增加了手术难度。术中患者血压波动剧烈,最高达270mmHg,最低仅有50mmHg,术中输血补液量大,在手术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历时9小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恢复快,于术后 10余天康复出院。
  嗜铬细胞瘤是起源于神经外胚层嗜铬组织的肿瘤,主要分泌儿茶酚胺,这种激素一旦释放进入血液,引起血压骤升,可导致头痛、头晕、心悸等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因其症状表现多样,时常延误诊治时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