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季“小眼镜”增多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建议角膜塑形镜

2020-05-22 15: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2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黄艺然)从寒风凛冽到春暖花开,经历“最长寒假”后,近期山东省各地的中小学子陆续返校复学。有一个变化让老师和家长隐隐担忧,居家的日子,学生大多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辅助学习,由于不当的用眼习惯,上课后发现黑板上的字看不清了,已经近视的同学回家和父母讲,镜片该重新配了……在这次疫情的催化下,孩子的近视问题进一步凸显。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建议近视防控可以试试角膜塑形镜。
  超长寒假后,返校季班上又添“小眼镜”
  4月中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淄博市某中学有序复课。初三学生乐乐发现,好久不见的同学,有几个竟然戴上了眼镜,她笑着跟同学打趣,“戴上眼镜,整个气质都不一样啦!”
  40多人的班级里,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成了“小眼镜”。班主任张老师说,这次回来,起码有3名同学不得不戴上眼镜,“还有家长来跟我诉苦,希望把孩子的座位往前挪一挪,担心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
  “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课业负担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长时间打游戏、看电视、玩手机等也是导致近视率快速上升的重要因素。”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成伟认为,青少年近视后,平均每年增长50度到75度左右。但疫情期间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加上户外活动时间极少,使得一些孩子过了个超长寒假后近视就加深了50度,甚至更多。“老师经常会要求我们做眼保健操,但由于身边没人监督,很多同学在家随便应付就过去了。”
  据悉,中小学生的眼睛发育尚未成熟,过度用眼或不良的用眼方式均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变化。针对目前“小眼镜”不断增多的情况。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给家长支招,科学用眼应该遵循 “20-20-20”口诀:看电脑及手机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下;其次,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均衡饮食,保证鱼、肉、蛋、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摄入。
  如何科学控制近视发展,角膜塑形镜是有效选择
  “孩子如果被确诊为真性近视,就需要验配一副合适的眼镜了。”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成伟说,有的家长不愿让孩子过早戴眼镜,这就使得孩子的眼睛长期在疲劳的状态下工作,这样反而会加重双眼负担。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会最新回应,网上流传的近视度数低的孩子佩戴眼镜以后度数加深,这是近视度数自然发展,不是因为戴眼镜造成的,佩戴合适的眼镜延缓这一过程是最简单、最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成伟建议。研究显示,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的效果要优于普通框架眼镜,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大概增长50度至75度左右,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使近视增长速度大约减慢一半。
  据了解,角膜塑形镜使用起来比较简单,睡觉时配戴,起床后摘掉。通过渐进式改变角膜表面形状来减低近视,角膜塑形镜产生的效果是临时性及可恢复的。“当然,角膜塑形镜佩戴有门槛,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使用角膜塑形镜,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眼部检查。”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成伟提醒。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角膜塑形镜的相关文件中有明确规定:角膜塑形镜验配是一种医疗行为,角膜塑形镜被国家列为三类医疗器械管理,不是任何机构都可以做的,必须要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资格证并遵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具备条件的眼科专业机构方可进行验配。因此,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成伟叮嘱患者注意,角膜塑形镜是医疗行为,切莫大意。
  爱尔眼科建立了严格、完善的角膜塑形镜验配流程及各项制度,作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单位,拥有一支由500余名专业视光医生组成的人才队伍和近20万例角膜塑形镜验配成功经验。已搭建起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近视防控体系,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视觉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