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二病区开展血浆置换救治溶血危象患者

2020-05-18 0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4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鹿萍)患者满大爷因发热、乏力,就诊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12小时内血红蛋白由83g/L降至33g/L,皮肤黄染,尿色呈浓茶色,逐步出现意识不清、言语不能、肢体活动不灵。为进一步治疗,患者转入血液内科二病区。

  血液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吕振慧查看患者后,结合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结果,考虑为急性溶血危象。由于患者病情进展快,随时有溶血进行性加重并引发胆红素脑病、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风险,危及生命,需要及时进行血浆置换。

  血浆置换过程中,随着新鲜血浆慢慢泵入患者体内,置换袋中液体呈现出酱油色,患者面部黄色渐渐变浅,尿色也清亮起来。全过程持续2小时,总共循环4518ml血液,置换血浆3077ml。血浆置换后,患者转危为安,逐步康复。

  血浆置换是一种用来清除血液中大分子物质的血液净化疗法,其基本过程是将患者血液经血泵引出,经过血浆分离器,分离血浆和细胞成分,去除致病血浆或选择性地去除血浆中的某些致病因子,然后将细胞成分、置换后血浆及所需补充的置换液输回体内。目前,血浆置换已在血液内科二病区常规开展,希望造福更多患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