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圣洁医院第一村医助力健康扶贫

2020-05-12 12:04:00 来源: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2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荆婷婷)为落实桓台县卫健委“第一村医”精神,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就医满意度,淄博圣洁医院积极响应“第一村医”健康扶贫计划,选派优秀医生荣亮到基层担任“第一村医”。

  准确诊断病情,打消病患顾虑

  对口扶贫村的村民曹大姐一家因残致贫,丈夫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在外上学,而她自己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接些手工零活贴补家用。最近十几天感到右大腿疼痛,并逐渐加重,随后到县里医院做了一个彩超,片子显示在大腿骨直肌一肿物,这下愁坏了一家人,不知该如何治疗。荣亮了解情况后,立即给淄博市圣洁医院外科李主任打电话,并把检查结果发送过去,把病情给曹大姐详细说明了一下,讲解如何去治疗以及在医院大约需要花费的费用。通过荣亮大夫的细致讲解,曹大姐逐渐打消顾虑,并准备去医院进一步治疗。

  主动测量血压,检查身体状况

  荣亮在西付村卫生室遇到村民李大娘因为牙痛来诊。荣亮大夫确诊李大娘是冠周炎,牙龈红肿,单靠吃药没有效果,需要静滴甲硝唑、青霉素,还顺带着给她测量了血压,主动为检查了身体的其他方面的情况。其实村里有许多像李大娘一样,跟随孩子去县城住的,平时有点头痛、发热还是回自己村里的卫生室看病。荣亮看来这是一种信任,也是长期生活中建立的,这也恰恰是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工作使命和工作的方向所在,与老百姓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桥梁。

  督导医疗扶贫工作

  荣亮大夫陪同桓台县卫健委来西付、吴磨两村检查督导医疗扶贫工作,共走访7家贫困户。详细询问村民对扶贫政策的情况,特别是“两免两减半”一站式服务和慢性病门诊报销情况。其中村民张大哥家因为外伤导致左下肢缺如而丧失劳动能力,荣亮结合实际情况为他们讲解扶贫政策,对他们遇上的医疗方面的难题都一一解答。张大哥不停的说“谢谢你们,是党的政策好啊”。在走访的过程中,带队领导特别强调扶贫工作不能留于形式,要让老百姓真正的享受到党的政策,真正的把医疗扶贫做实、做牢,在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