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脑出血、病情危急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紧急救治

2020-04-22 20: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2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李媛)64岁的孙先生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利,言语不清,口角歪斜,进而出现意识模糊,家人拨打120紧急送至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救治,急诊行头部CT检查诊断左侧基底节、放射冠区脑出血。

  “患者来院时测量血压为200/104mmHg,家属讲述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长期口服药物治疗,血压平时控制的还可以,最近服药有些不规律且睡眠不好。”外科副主任医师谈正福介绍称,近段时间,收治多位脑出血患者,血压均高达200/105mmHg左右,“血压波动大是引发脑出血的主要原因,春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有些高血压患者出现不规律用药,休息不好,情绪波动大等因素,很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诱发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并发症。”

  为孙先生进行详细检查后,谈正福迅速制定手术方案,顺利为其进行‘立体定向右侧基底节区血肿微创清除术’,术后效果良好,孙先生及家属非常满意,“突发脑出血,当时吓坏了,送来医院就紧急进行手术治疗了,现在恢复的挺好,每天都有进步,手脚都能活动了,医生说需要慢慢恢复,不能着急。”

  谈正福表示,该微创手术通过三维构图可实行标准化操作,精准治疗,减少人为因素对手术效果的影响;术中沿血肿长轴穿刺,血肿更易排出;手术规划路径选择血管稀少区域,避开重要脑功能区以及避免造成再出血情况的发生。

  “另一位患者是在家中突发急性脑出血,倒地不起伴语言不清,恶心,左侧肢体无法活动,被送至医院时情况非常危急,急行立体定向血肿微创清除术,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重症医学科继续观察治疗。”

  谈正福提醒,春季气温多变,对于高血压患者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平时除了规律服药以外,还要注意清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控制情绪波动,加强对血压的实时监测,提防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