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2020-04-24 13: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4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曹铮)今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4月24日上午,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张店区卫健局在张店区义务小商品城南门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早上9点,20余家社区服务中心、镇办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在现场对预防接种进行宣传,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儿童预防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等知识,并免费发放预防接种的相关宣传资料。通过宣传海报向广大市民朋友宣传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疫苗的种类及其预防的疾病、儿童办理预防接种证的要求、流动儿童在预防接种时享受的权利等预防接种的基本知识。

  淄博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黄振水告诉记者,疫苗的管理主要体现在采购、储存运输和使用上,市级单位每个季度对疫苗管理使用进行督导,区县级单位每月要进行督导,预防接种管理、生物制品管理、冷链温湿度监测、疾病监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人员学习培训实现“互联网+”管理模式,接种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疫苗以前对疫苗的监控是通过批次管理,只能追溯到接种者使用的是哪一批次。而现在每支疫苗都有专门的二维码,从生产到使用的全部过程都能够检测到。”

  黄振水介绍,截至2019年,淄博市已连续44年无白喉、28年无脊灰病例,麻疹、风疹、甲肝、戊肝、乙脑、百日咳、腮腺炎、水痘等免疫规划管理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1-29岁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已降至3%以下,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更是降至0.16%,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了巨大贡献。

  张店区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张宾介绍,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针对传染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通过此次活动,普及预防接种的知识,让市民知道传染病防控的最有力武器就是疫苗接种,希望市民了解疫苗接种的一些相关知识,及时地为自己及家人接种疫苗,利用好这个武器。

  通过义诊宣传活动,加深市民对疫苗接种、传染病预防措施等相关健康知识的了解,提高参与预防接种的意识,保护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