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代班妈妈”上线了

2020-04-20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杜姗 王文学)“我们的护士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小baby。小宝宝趴在妈妈的怀里,有时抬头望望他的护士妈妈,嘴角翘翘,两手抓着妈妈的衣角,你眼中有我我眼中有你,闻着妈妈的味道,躲在妈妈的怀里安心的睡了。”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这种温馨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2020年新冠病毒的肆意虐行,新生儿科不得不暂停了增进母子感情的“袋鼠式护理”。但是科室里住着一群特殊的小病人,她们大多胎龄在25-32周之间,体重在1500g甚至1000g以下,她们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需求,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精心细致化的照料,而且更加需要父母陪伴,满足其爱与归属的情感需求,从而有利于改善其远期预后。

  每每看到家长期盼的眼神,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深谙那份牵挂和不舍的情感!护士妈妈接过了母亲情感交流的接力棒,代替了母亲的职责,一批“代班妈妈”上线了。

  早产儿延伸护理小组在工作量大大增加的情况下,改善工作流程,极早产房间增加工作人员,严格把控感染防控细节,由护士代替妈妈做袋鼠式护理来满足早产儿的情感需求。我们深知,“袋鼠式护理”对早产儿的呼吸、消化、神经等各个系统发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医护团队学习了以色列的先进护理操作理念,结合本国国情,制定了符合本科室的袋鼠式护理规范。

  医护人员怀抱一个个早到的天使,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职责的神圣!更加唤醒了心底那份温柔的母爱!以往监护室里监护仪、呼吸机的报警声显得异常严肃,现如今播放着轻柔的音乐,护士妈妈与宝宝不断交流着,“宝宝加油,爸爸妈妈期待你能早一天好起来,宝宝今天表现真棒……”这是妈妈的“味道 ”。

  每当患儿出院时,告知家属医护人员做的这一切以及患儿的反应和进步时,患儿父母都无比感动,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焦虑、恐惧、担心和想念,此时此刻化作热泪盈眶而出,诉说着:“我们极度担心这么弱小的宝宝是否能生存下来,没想到在这里不仅孩子的生命得到了保证,还收获了这么多的关爱,你们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三院就是孩子的第二个家。”

  疫情打破了新生儿科的很多工作常规,对早产儿无比重要的母乳收集停止了,袋鼠式护理停止了,但是医护人员对早产儿的爱没有停止。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