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手术麻醉科开展春季消防应急演练

2020-04-20 15: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张恩典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孙奉娟 见习记者 张恩典 通讯员 朱学玲)手术麻醉科是医院的重要枢纽,发生火灾的高危因素多,是消防管理的重点部门。为了提升手术室人员火灾扑救和安全转移病人的能力,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手术麻醉科进行了一场术中实景消防演练。

  本次演练在限制区手术间进行。安全员通过PPT的形式,由案例结合实际,突出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并,并介绍了手术室各区域的逃生路线图、电源阀门、消防栓、灭火器、手动和自动报警装置、烟雾探测器及喷淋装置、应急灯等疏散逃生工具的位置。

  遵循救援、报警、限制、灭火或疏散的原则,按照手术室火灾应急预案流程图,安全员分解步骤介绍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分工后,进行了实战演练,在短短几分钟内,大家各司其职顺利地将术中患者通过逃生路线安全转运。虽然这是一场演练,但手术室所有人都认真对待。

  经过此次演练,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了手术室工作人员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明确了术中发生火灾时的安全疏散逃生路线,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各类灭火设备的固定地点、类型、使用方法。

  演练后,手术麻醉科针对此次演练各个环节进行了分析,对如何进行有效呼救、报警及与消防人员保持联络沟通等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培训、练习,持续改进质量。强化应急演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才能进一步提高手术室的消防应急能力,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