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心医院郑鹏:“疫”路有情 使命必达

2020-04-15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恩典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张恩典 通讯员 刘小芸)4月14日上午,淄博市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疗援助队凯旋归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心医院郑鹏的母亲、妻子和2个女儿早早来到齐盛宾馆的欢迎仪式现场,一起迎接英雄归来。她们写着红色娟秀字体“欢迎爸爸归来”的白色口罩成为广场上一道风景线,这是郑鹏上四年级大女儿的创意。

  “你们的超人老爸回来啦!”下车后的郑鹏看到两个女儿手中举着“欢迎超人老爸回家”的牌子,高兴地对两个女儿喊道。当紧紧拥抱两个女儿,大女儿为他戴上亲手缝制的“平安”十字绣荷包时,54天的想念瞬间化成激动和幸福的泪水。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和重症医学科的组长,战疫打响后,郑鹏主动请缨,未能参加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失落,随时准备并如愿加入到了淄博市第八批援助医疗队,2月20日那天随医疗队奔赴湖北走向了抗疫一线。

  时隔54天,这位战疫场上的英雄平安归来。医院与科室简约而不失隆重的迎接仪式让郑鹏再次感受到“回家真好”。
  一进家门,郑鹏闻到了熟悉的土豆炖排骨的香味,立马跑到厨房探究竟。“你不是说没空来吗?”看到在厨房忙活着的父亲,郑鹏抱着父亲的肩膀笑的像个孩子。郑鹏的老家是临沂,父亲是一名村干部,疫情发生后,一直忙碌村里的防控工作。郑鹏的妻子张娜说为了给郑鹏一个惊喜,特意没有告诉他父亲回家,父亲选择留在家中准备丰盛的午餐迎接儿子的归来。
  “儿子说馋水饺了,想吃家乡的饭,我们都提前准备好了,就等他回来让他吃上热腾腾的饺子和家乡菜。”郑鹏的母亲兴奋地煮着饺子,说一家人从前一天就开始做迎接准备,儿媳妇还特意装饰了楼道,大孙女亲自设计和绘画了迎接画板。

  一岁多的小女儿不停地在郑鹏身边叫“爸爸”,大女儿也黏在爸爸身边,郑鹏的眼泪不断在眼眶里打转。“妻子是我们医院内科的护士,工作也比较忙碌,平时我照顾孩子和家庭多些。大女儿长这么大,从来没离开我这么长时间。刚见到时,小女儿都不认识我了。”这个柔情的“暖男”爸爸坦言,临走前把家里的电卡充满,汽车的油加满,虽然有百般不放心,但面临疫情,他还是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王阿姨,我刚到家,路上很顺利。您这几天感觉怎么样?”刚要吃饭,郑鹏就接到了一个武汉患者暖心的问候来电。电话那头的“王阿姨”是郑鹏的患者,入院期间,正是在郑鹏的细心照护和心理疏导下,走出阴霾,恢复出院。

  郑鹏说,这位王阿姨总共在医院待了70天,这对一位患者来说是漫长的。因此,她中间出现了极大地心理压力,不爱说话总发呆,成宿无法入睡。于是,他试着和王阿姨聊天,熟悉以后,王阿姨打开了心扉,慢慢地话多起来,情绪也平稳了,睡觉也不用靠吃安眠药了。“眼看着王阿姨明显的变化,我和她一样心里变得开心。当时,我感觉我们和患者是同呼吸,共命运,他们康复出院、我们平安回家是彼此最大的心愿。”郑鹏说。
  “怕,但我依然义无反顾!”这是郑鹏日志中的一句话。当时到达湖北后,郑鹏先被派至武汉市第三医院普通病区,后被派至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支援。

  郑鹏担任着有四名组员的班组组长,工作中他主动担责,面对危险时更是冲在前面。刚进重症组时,一次,他和组员在为一位患者留置胃管,患者因不适不停地咳嗽,面对感染风险,郑鹏让组员出去,自己留下。“当时,我就想如果万一发生感染的话我一个就够了,不能全组覆没。”郑鹏说正因为这样想所以他把高风险的工作留给自己,以最大能力保护组员的安全。
  为气管切开、使用人工鼻的患者吸痰;为气管插管的患者留取痰培养;在为患者留置胃管时不停的咳嗽会直面而来……“直面病毒,心里会怕,但职责与使命在,必须往前冲。”郑鹏说,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武汉之行,就算是他的圆梦之旅。军人,不论前方有多少荆棘坎坷,只有一个字,冲!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