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有效早期预警或可避免心脑血管疾病

2020-04-09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9日讯(记者 王付蔷)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调整,工作压力增加,活动量降低等因素,导致心脑血管疾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三四十岁突发心梗、脑梗的情况屡见不鲜。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提醒,作为主要致死、致残病因的心梗和脑梗,其实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早期预警指标监测而减少甚至避免其发生的。

  髓过氧化物酶(MPO)用于心梗的早期预警。MPO是心血管疾病的超早期预警标志物,可独立预测其未来30天到6个月内突发心脏不良事件(心肌梗死、需要血运重建或死亡)的风险,可评估具有三高、过劳、遗传史等无症状高危人群未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MPO是贯穿动脉粥样硬化全程的特异性炎症指标。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MPO含量水平与冠脉病变具有显著相关性。更重要的是,它的变化先于心肌损伤的改变,在心肌尚未坏死前即能识别患者有发生心脏事件的危险,从而为治疗赢得时间,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 PLA2)用于脑卒中的早期预警。有研究表明,随着Lp-PLA2水平的升高,脑梗死的发生风险明显增大。动脉硬化性脑梗死患者Lp-PLA2 水平显著增高,且与神经功能损伤程度呈正相关。2005年Oei等首次证实Lp-PLA2 为急性脑梗死新的独立预测指标。2015 年中国心血管病《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 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建议》亦推荐检测 LP-PLA2 进一步评估未来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通过收集 95,000例的病例信息,研究多个生物指标对心血管疾病的预测作用发现:将Lp-PLA2与 MPO 联合使用,对斑块危险分层的能力远超过单独使用一种标记物的检测。即,同时检测Lp-PLA2和 MPO,对于评估心梗、脑梗等急重症发生风险的准确性更高,适用于无症状高危人群的心梗、脑梗早期风险监测。

  MPO和Lp-PLA2提供了一种早期预警及评估心梗、脑梗等急重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有力工具,及时了解到高危人群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发生重大事件之前把危险控制住,减少、甚至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目前已经具备对髓过氧化物酶(MPO)、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 PLA2)的检测,及时体检能有效提高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预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