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时生死接力!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紧急救治肠梗阻引发中毒性休克男童

2020-03-20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10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高芳芳)3月18日上午10:00,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突然接到一名因患绞窄性肠梗阻并中毒性休克的患儿,接诊后,医院立即对其进行抢救。

  据医生了解,该患儿为一名2岁1个月大的男童,过去曾做过两次腹部手术,此次因频繁呕吐而到当地医院就诊,后转入市妇幼保健院治疗。送到医院时,患儿已经出现休克症状,且有表情淡漠、精神反应差,皮肤苍白、心率明显增高、血压逐渐下降,全腹部紧张等表现。考虑患儿当时状态已危及生命,医院需要尽快对其进行纠正休克,并手术处理急腹症。

  医院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儿童重症监护室、小儿外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血库等多部门迅速联动。经过抢救后,患儿生命体征开始好转,后又立即被送往手术室做进一步治疗。医院外三科主任张正茂、副主任周鹏等手术人员立即到位,对患儿进行急症手术。由于患儿有两次腹部手术史,加大了此次手术难度,术中,医生发现患儿有一条长达90cm的黑色坏死肠管,经过长达三小时的手术奋战,患儿手术成功。

  手术后,患儿转入儿童重症监护室监护生命体征,医护人员又给予其抗感染、静脉营养等治疗。患儿在监护室期间,儿科、小儿外科团结协作,为患儿的病情恢复保驾护航。依靠抢救团队敏捷的反应能力、迅速的处理能力,以及多学科的共同努力,最终赢得了这场生死接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