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为1.19kg早产儿成功实施侧脑室外引流术

2020-03-10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10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张涛 李炳辉)对于稚嫩的超低出生体重儿来说,脑室内出血、脑积水是极其严重的并发症,后遗症及死亡率高,预后差。3月9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神经外科及手术麻醉科通力合作,为一例体重1.19Kg脑室内出血后脑积水早产儿成功实施侧脑室外引流术。淄博市目前尚无为如此低体重早产儿手术的先例。

  患儿女性,系孕28+6周早产,出生体重仅990g,出生后立即转入新生儿科。出生后第2天,颅脑超声监测发现颅内出血,经积极救治,患儿很快渡过呼吸关、感染关并初步建立经口喂养,但13天、20天超声及CT连续监测提示侧脑室扩张,并呈进行性加重,急需行侧脑室引流以改善病情。但患儿系早产儿,出生体重超低,反应低下,营养状态差,需经鼻空氧混合吸氧支持,手术耐受能力非常差,麻醉风险高、手术难度大,但如果不予积极手术治疗,脑积水继续加重,会严重影响脑组织发育,出现精神运动发育障碍,长期预后不佳,严重影响患儿将来的生命质量。

  在此之前,新生儿NICU已成功救治大量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合并多种复杂并发症的早产儿,但实施此手术治疗脑积水尚属首例。新生儿科牛世平主任、神经亚专科耿红丽副主任高度重视,多次与上海复旦儿科医院程国强教授进行远程会诊,与患儿家属充分沟通,确保其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风险,家属同意手术治疗。同时,积极组织多学科协作,与神经外科曲良锁和麻醉科马新刚两位专家反复讨论,确认有为此患儿施行手术的可能,且术后严密护理及防控,可有效降低破溃、感染等并发症发生。在手术室团队积极配合下,曲良锁主任在全麻下为患儿行左侧脑室外引流术,手术顺利,术后患儿安返NICU病房。术后,新生儿科将与神经外科充分沟通协作,严密围手术期监测,给予患儿防治感染、营养支持、换药拆线等治疗处理。

  本例患儿的手术治疗成功,是医院新生儿科、神经外科及手术麻醉科之间充分信任、通力合作下完成的,是该院多学科合作的又一典型病例,为今后治疗早产儿脑室内出血后脑积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随着诊疗技术的不断提高,也将为全市新生儿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战的经典案例,依靠抢救团队敏捷的反应能力、迅速的处理能力,以及多学科的共同努力,最终跑赢这场生死接力,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