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宫外孕破裂休克患者

2020-03-02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2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胡婷婷)3月1日6:3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紧急电话邀请会诊,妇科主治医师胡婷婷立即赶去。一位宫外孕介入治疗23天后的患者,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血压已测不到,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19g/L,是正常人血容量的六分之一。考虑患者宫外孕破裂,已处于休克状态、DIC前期,患者病情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需马上手术探查。

  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从急诊科直接送至手术室,并通知血库启动紧急输血程序,检验科以最快的速度备足血液制品,为患者纠正贫血、预防DIC保驾护航;手术室人员迅速就位,医务人员立即为患者导尿、全身麻醉;妇科主任医师陈勤带领胡婷婷、吴子玉两位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施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术中见腹腔内出血约3000ml,手术医师第一时间找到出血点,迅速切除破裂的输卵管,清理出大部分积血。

  经过紧张忙碌的抢救,患者血压慢慢开始回升,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手术成功。这是一次争分夺秒的抢救,这是与死神在赛跑。疫情之下,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人始终守护着使命,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据了解,宫外孕破裂为妇科急症,此患者血红蛋白降至19g/L,血压测不到,更是急症中的急症,处理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此次抢救是多学科团队协同作战的经典案例,依靠抢救团队敏捷的反应能力、迅速的处理能力,以及多学科的共同努力,最终跑赢这场生死接力,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