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一篇篇日记道出纸短情长

2020-02-14 00: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13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冯绘洁 宋明洋)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店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耿艳菲2月9日出征武汉,抗击疫情。她在一线守护生命,身后,她的同事用一篇篇日记道出了对她的牵挂与祝福。

  2020年2月9日 12:47 她前往武汉第一天

  张店区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耿艳菲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看着刷屏的朋友圈,心情五味杂陈。做她的兵7年了,在看到湖北疫情的时候我就知道她一定会是第一个请战的,尽管她那样瘦弱,尽管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小心地敲打着键盘,问她:“你怕吗?”她说:“不怕,任务再艰巨,也有办法克服,春暖花开一定会等着我们!我怕什么?能去帮助那里的病患,战胜病魔,这是我的职责;很多人说一去不回,便不回,那也是我入党时宣下的誓言!”那一刻,我想说:您,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感恩能成为您的兵!

  2020年2月10日 17:00 第二天

  晨会,她第一次不在;护士站,她第一次不在;休息室,她第一次不在。科里并没有因为她不在而松懈,每个人都很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翻身、拍背、严格护理操作,空闲之余大家还不约而同地拿起了专业知识书,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每个人心里都装着那个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她,谁都不愿给她拖后腿,谁都不愿让她担心……

  2020年2月11日,23::16 第三天

  夜,很静,每一丝安静的气息,夹杂着一抹思念。辗转反侧,我看着身边熟睡的女儿,泪流满面。虽然短短几日,天各一边,却如此漫长!她的女儿妞妞一定也很想她吧,她一定会懂事地撅着小嘴巴说:“妈妈,加油!”“妈妈,你是大英雄!”。也一定会无数次在心里默念“妈妈,你回来陪我一小会儿,就一小会儿好不好……”,只因为她答应妈妈要做个好孩子而不敢、不肯、不愿说出口。她也许会喜欢这样安静的夜晚吧,那样她就能梦到妈妈的怀抱了。

  从她出发的那一天开始,我和她的聊天停止在2月9日13:29。一次又一次祈祷她的平安,迟迟不敢打扰她。或许大家会认为一线工作期间又不会拿手机,何谈打扰?可曾想过,微信右上角的未读信息,是用她短暂的休息时间一个一个消除的?又可曾想过,一个因为忙碌无法回复的信息会让一个满怀歉意,一个忐忑不安?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会翻翻公众号,从报道里找她的身影,唯愿平安。

  2020年2月12日,09:04 第四天

  刚当选为援鄂医疗队护理七组副组长的她发来一张新发型的照片和一篇工作日记,帅气的样子,以及理论培训、实践操作、经验分享的优异表现让科里所有人为她欢呼!“护士长,太帅了!”“护士长,你是最棒的!”,其实我明白,每个人心里都努力藏起那份心疼……

  日记里她这样写道:

  为了你

  我可以不要我的帅气

  为了你

  我可以不要我的美丽

  不要怕

  我们五湖汇聚

  携起手

  我们并肩同往

  蓝色是健康的希望

  振奋精神

  给你力量

  战胜疫情

  让我们共迎阳光!

  看完她的日记,科里10名90后护士写下这样一封家书

  致敬爱的护士长: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护士长,见字如面,我们说好了不许哭,在选择这一身白衣时就已经注定。面对灾难,不惧前行,救死扶伤是白衣人的使命,但我们每日从收音机的广播中听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看着各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增和死亡病例,还是细数着您到武汉的日子,记挂着您的平安。护士长,科室在您的安排和嘱托下一切都好,每日工作井然有序。6床耳背的王大爷不止一次问护士长去哪了,我们无数次在他耳边大喊:她是英雄,去战场了!他总是笑笑说:“不中用了,耳朵也听不见,你就和她说,我给她留的柿子好几天了,再不吃就坏了!”不知道一天要重复多少次,弄得我们哭笑不得。护士长,柿子我们给您留着!我们相信您,相信很快会春暖花开,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我们只盼您,平安凯旋!如果前线需要我们,我们也会像您一样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所有逆行者致敬!

  ——爱你的兵

  重症监护室全体医务人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