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救治日 淄博市第七医院在行动

2019-11-21 21: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1月21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李媛)11月20日是第六个全国“心梗救治日”。为进一步扩大心梗救治日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止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11月20日,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在科苑街道办事处大化纤生活区开展公益科普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为群众免费进行心脏听诊和健康查体,宣教如何正确拨打120,针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活动共义诊40余人次,发放宣教材料60余份。

  为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普及急性心梗规范化救治流程,每年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要牢记“两个120”。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有胸痛,我要拨打的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

  心肌梗死抢救闯三道关, 120分钟。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每5分钟重复服用1次。如果含服3片后仍无效,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患者及时拨打120等急救电话,医生在120分钟内尽快完成救治,是我们强调的两个很重要的“120”观念。要想提高心梗抢救的成功率,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媒体的权威、科学的健康教育。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