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万杰肿瘤医院:画很丑,却是最美的褒奖

2018-11-30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医疗团队
看片子
给患者换药
查看患者片子
 
查房 

    大众网淄博11月29日讯(记者 孙奉娟)护士站的留言薄里,夹着一副画,画的很丑,线条扭扭曲曲,色块的拼接突兀,勉强可以辨认出是一群医生和护士。这幅画很丑,却是对淄博万杰肿瘤医院护理人员工作最美的褒奖,看到它,仿佛又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大夫,早上好啊!”

  “王阿姨,您回来了”,护士小张亲切的问候声从护士站传来。走出医生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消瘦的身体,蜷缩在轮椅里。老人的儿子陪她过来的,精神有些萎靡,头发花白稀疏,但很整齐的整理在脑后。老人看到白玉霖过来,冲她笑了笑,然后是一阵剧烈的咳嗽。

  病人是肺癌多发纵隔淋巴结、颅内转移,病情分期很晚,从首诊,一直是白玉霖负责管床。老人身体条件不好,多年的冠心病、糖尿病,癌细胞长时间的消耗让她的身体本就虚弱,基础疾病进一步加重了她的身体负担。从3年前检查出肺癌,当时已经不适合手术,之后在我们科做了放射治疗,6周期的全身化疗,每3个月1次的复查一直提示肿瘤控制平稳,肿瘤标记物也在正常范围。1个月前,复查发现肿瘤标记物数值明显升高,肺部病灶明显增大,胸闷憋喘症状加重。病情进展以后,便安排了二线化疗。这一次返院是进行下周期的全身化疗。

  “大夫,早上好啊!”每次查房,老人总是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走进病房,她一听见护理人员的声音就招手,她满脸焦虑的说:“我紧张,害怕肿瘤继续进展,万一这次的化疗控制不住怎么办”。董平主任耐心温柔的安慰她。从这次聊天以后,王阿姨的精神状态,明显好多了。

  那次化疗很顺利,2周期的化疗下来,老人的肿瘤没有继续进展。老人喜欢吃甜食。是11月份是老人的生日,医护人员查房时,几个年轻大夫给老人带上生日帽、点上蜡烛,白玉霖切了一角蛋糕端给老人,新来的实习护士还开玩笑的给老人鼻子上抹了奶油。接过蛋糕,老人的嘴角颤抖,激动的像个孩子。

  喜悦只是暂时的,王阿姨的病情加重了,每天两次的换药,需要清除表皮的坏死组织,然后上药、包扎,每次换药需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即便是局部应用止疼药物,老人还是疼的直打哆嗦。如此痛苦,王阿姨也从没有抱怨,每次都是强忍着疼痛,挤出一张笑脸“大夫,又耽误您下班啦”。

  为了缓解老人的痛苦,每次换药,白玉霖都尽量小心,但看到她的痛苦,真的于心不忍。每天两次的换药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为了尽量让老人轻松一些,白玉霖换药时都和她拉拉家常,聊一聊去世多年的老伴,顽皮的小孙子… …。

  但是,告别的日子,还是来了,那一晚,我们都没有走,老人的女儿也从外地赶来,一双儿女默默的守在床旁。酸中毒引起的急促、断续的呼吸越来越微弱,老人走得很安详,没有痛苦。

  “谢谢你们……”王阿姨的儿子满眼泪光看着我们,由于悲伤,让这个木讷的中年汉子无法过多言语。老人的儿女在默默的收拾物品,床单掀起,压着这幅画,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护士,上面扭扭曲曲的写着两个字“恩人”。无法可想,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连说话都已变得吃力,王阿姨是如何完成这临终的作品。这一刻,病房里所有的声音都被湮灭,主任也眼圈发红,没有说话。

  “救死扶伤”使医生这个群体承担着常人不能承受的压力,医学不是万能的,即便是今日,人类对于自身疾病的了解仍远远不够,白玉霖常说,患如青山,我如松柏,青山巍峨,松柏方有扎根之地,松柏屹立,青山才能抵抗风雨侵袭。面对患者的痛苦与煎熬、纠结与困惑,正是有王阿姨这样坚强的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支持着他们在抗癌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我让患者更满意”,确切的说,是病人的坚强善良,让医护人员更感动,哪怕只是他们一个笑脸,也会让他们充满无限的斗志。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