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教育为抓手 万杰朝阳学校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2018-11-26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安全大检查
参观消防队
消防演练  

  大众网淄博11月26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董海霞)万杰朝阳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成立由总校校长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校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将校园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日常工作中,坚持以安全教育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安全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今年11月份是山东省第8个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万杰朝阳学校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万杰朝阳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利用“消防安全明白纸”、校园网、宣传栏等方式,在广大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万杰朝阳学校还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各学部演练前均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师生疏散演练教育,防止疏散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通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广大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的自救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有序地安全撤离。

  万杰朝阳学校安全办公室牵头,各学部安全管理负责人及消防科、保卫科、维修科等人员组成消防安全检查组,对全校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食堂餐厅及各功能场馆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着手处理,限期整改,并进行验收。

  万杰朝阳学校消防科组织部分教师、生活教师以及后勤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人人争当“消防安全明白人”,增强在校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各学部分别组织部分师生到博山区消防大队万杰中队参观。消防员向学生介绍并演示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让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

  另外,各学部还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专题片、召开“注意安全 珍爱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消防安全板报评比等方式,让学生了解用电、防火、防盗、出行等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安全问题,提高学生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确保万杰朝阳学校平安稳定。万杰朝阳学校成立了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制定《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通过LED屏滚动播出、发放宣传页等多种途径,全方位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全校上下人人皆知的氛围。万杰朝阳学校重点摸排校园欺凌事件、侵犯师生利益和人身安全等干扰学校管理、影响办学的事件以及校园周边对学校和师生造成影响的违法犯罪事件等,保持良好的校园安全稳定形势。

  为有效防治学生欺凌事件发生,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万杰朝阳学校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日常工作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学校成立防治学生欺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和《防控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的工作体制和规章制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