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一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一重症风湿性瓣膜病患者实施高难度手术

2018-08-29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胡大一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一重症风湿性瓣膜病患者实施二尖瓣瓣膜置换、 三尖瓣成形术

  大众网淄博8月29日讯(记者 初肇威)近日,胡大一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一重症风湿性瓣膜病患者 实施二尖瓣瓣膜置换、 三尖瓣成形术。

  来自日照莒县的患者单女士,今年68岁,30年前正值壮年的她被诊断出风湿性心脏病,日常活动会出现憋喘、胸闷的症状,在上海进行“二尖瓣闭式分离术”,术后胸闷、喘憋得到改善。12年前患者病情又出现反复并进一步加重,又进行“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术”。近日,患者日常活动时再次出现胸闷、气促的症状,就诊于当地医院,虽然予药物治疗,但是效果差。

  经朋友介绍得知在淄博有个胡大一心血管病医院,她们便来到淄博博山住到了胡大一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入院后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单女士患有风心病,心房纤颤、心功能不全等严重心脏病,心脏四个瓣膜有2个出现严重问题,如果不尽快手术,患者随时可能猝死,病情非常严重。经胡大一专家团队会诊讨论后,为其为患者制定了一套精准的手术方案,于2018年8月10日通过体外循环进行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

  因患者的风湿病史长,二尖瓣瓣口面积仅有0.7cm2(正常二尖瓣瓣口4-6cm2),心肌损害重,巨大左房(左心房9.0x6.2cm,右心房8.2x6.0cm)伴慢性房颤,心功能极差;再加上患者曾经进行过开胸手术,此次手术心包与心脏粘连重、致密,术中粘连分离、止血困难,大大加大了手术难度,整台手术耗时7小时,术中一切顺利。

  术后第二天,患者单女士明显感受到自己的心脏不再难受了,手术第三天便从重症监护室转回了普通病房,术后第5天患者饮食、睡眠,精神状态都非常的好,可自行下地活动,今后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