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肿老人腹痛6年多 世博高新医院腹腔镜下取胆结石祛疼痛

2018-08-27 14: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8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腹痛6年多,明知有胆结石,却因为没有过多不适感,没有在意,结果胆囊内长出多颗结石。因为患者已经86岁,而且还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导致手术难上加难。日前,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运用腹腔镜技术,不开腹成功切除胆囊和结石。

世博高新医院腹腔镜下取胆结石祛疼痛

  86岁的张大爷家住张店,6年前就查出胆囊结石,却一直拖着没有做手术。原来,他于6年前,吃了油腻食物后突然出现右上腹疼痛,去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胆结石,吃了治疗的药物后,症状有所缓解,就没有太在意。

  3个月前,张大爷在一次体检中被告知,他患有胆囊多发结石,但因考虑到年龄问题,而且没有过多的不适感,他不愿去承受开刀之痛。然而就在3天前,张大爷突然感到上腹部不适,为求进一步诊断,到世博高新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后,张大爷以胆结石伴胆囊炎住进了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自患病以来,因为疼痛,张大爷的饮食和睡眠受到了严重影响。“因为患者年纪较大,本来开刀进行手术就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还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毕德明介绍道。

  “肺气肿患者呼吸系统本来就不是很好,如果为患者进行普通的开刀手术,我们担心的是患者在术后会因为疼痛不敢呼吸,进而导致肺炎,引起感染。”毕德明说,还有就是因为咳嗽剧烈,位于腹部的刀口处也会受到影响,容易裂开,难愈合。

  世博高新医院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已经很成熟,毕德明经过与麻醉科进行会诊后,决定为张大爷进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不开刀就可以让张大爷解除疼痛,而且术后恢复还快。但是因张大爷患有严重的肺气肿,所以手术就成了治疗的难点。

  “肺气肿患者呼吸系统本来就不是很好,对于这个手术,我们还是有担心的,手术中,我们需要往患者腹内充二氧化碳,如果操作失误便会影响肺部。”毕德明介绍,在手术中,麻醉术中监测尤为重要。

  术前进行了手术评估,尤其重要的心肺功能的检查。待达到了手术标准后,由主任毕德明带领医护团队为张大爷施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毕德明等医疗团队凭借精湛的技术成功完成手术,病人术后安全返回病房,第二天便能进食和下床活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