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暑伏到,敷贴祛病效果好

2018-07-18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宁

  又是一年“冬病夏治”时。每逢三伏天,“三伏贴”的热度就随之升温。7月17日是入伏的第一天,也是开始贴“三伏贴”的日子。

  上午8时许, 数百名市民已经在排队等待贴敷“三伏贴“,每年“三伏贴”开始的时候都是这种情况,因为疗效显着,所以患者一大早就来排队,就为了早点贴上,以免错过最佳时间。贴三伏贴的患者应避免直吹空调,为了防治患者受凉医院没开空调,不停工作了几个小时的医护人员早已汗流浃背。60多岁的刘大爷已经是连续四年在张店区中医院贴敷,他说,“我患气管炎很多年了,一到冬天就患病,完全不能出门,贴了这四年的三伏贴之后感觉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张店区中医院为病患贴“三伏贴”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一直采用医院名老中医专门配制的方子,再由中医师根据各个病患的自身状况选穴位,最后由医护人员为病患贴上。

  张店区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的科室有针灸科、肺病科、妇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各科室针对相关人群,进行精准化贴敷,效果明显。

  张店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刘向阳主任介绍,冬病夏治的手段有针灸、艾灸、汤药等,三伏贴是其中认知度和接受度最高的一种。但“三伏贴”并非人人适合,那些虚寒体质、免疫力低下,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风湿关节痛、虚寒性胃病等的患者适用;而阳虚火旺,正处于感冒发病、皮肤过敏时期,以及心肺肝肾功能衰退的患者不宜贴敷。

  刘主任也提醒市民,“三伏贴”贴敷时间成人不宜超过4小时,且贴敷期间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还应注意减少运动、避免出汗,贴敷当日不适宜游泳,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以防受风着凉。此外,两岁以下孩子不宜贴,两岁以上的,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适宜,且贴敷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如出现痒、热、微痛感觉,就必须提前取下。(张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