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老人长6斤的包块 沂源县人民医院尽心除痛苦

2018-06-19 19: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医护人员在为老人尽心尽力进行手术

  大众网淄博6月19日讯(记者 孙奉娟 )近日,沂源县人民医院迎来一位特殊的病人,消化内科的89岁住院老人腹腔有巨大包块,即使躺着也能明显看到突起的大肚子,需要妇科一起进行手术。

  老人身材矮小,很瘦弱,体重不足80斤,但精神头挺好,5年的时间,小小的包块现在大到充满了整个腹腔,即使她躺着也能明显看到突起的大肚子。老人现在饮食减少,明显感到腹部胀。

  在检查室,妇科医生马骏与张忠芳,田元花两位医生共同检查病人,经过双合诊、三合诊检查,盆腹腔充满的囊性包块,膀胱前、直肠陷窝都可触及囊性的包块感,软踏踏的边界不明显,感觉哪里有空隙瘤子就淌到哪里。

  通过鉴别分析,考虑包块妇科来源可能性大,为了和尿储留鉴别,给予了导尿,发现尿也不多,化验检查显示轻度贫血,无明显其他异常,肿瘤标记物也正常,又是囊性包块。因此,该巨大包块良性可能大。

  考虑这么大的瘤子还是尽量手术比较好,可是老人年龄实在太大,又有冠心病史,所以必须进一步检查评估心脏功能看能否耐受手术,家属也比较配合,愿意进一步检查,紧接着做心电图,心脏彩超,请心内科主任任大利会诊。

  “手术可以做,但是风险肯定大,如果囊肿来源于卵巢或输卵管,考虑良性肿瘤,手术主要解决肿瘤负荷和压迫,难度并不大,手术时间也不会太长,就是老人的状态能否耐受麻醉加手术这一关”,任主任说。

  经过和家属的交谈,初步决定了手术时间,麻醉师、手术护士做了术前访视,但我还是不放心,怕万一肿瘤不是来源妇科,术中我们就很被动,因此,我赶忙又联系普外科张怀华主任,他说这病人他看过,也考虑卵巢的可能性大,以防万一,他手术过程中随时待命。

  周二上午的手术室,麻醉科李庆河主任亲自督战,另2名麻醉师实施麻醉,手术如期进行。切开腹壁约8-9cm,腹腔的囊肿就暴露出来了,囊肿充满盆腹腔,与预期一样,包块的确来源于右侧卵巢,蒂宽大,囊壁已经撑得很薄了,随时有破裂的危险。本来考虑张力不大,看手术中能不能完整取出,可瘤子实在是太大了,试了两次未成功,于是果断切开囊壁一小口,吸引器洗出部分囊液,不一会就吸出了1500ml。

  随后,结扎破口,慢慢取出囊肿,分次钳夹瘤蒂,切下囊肿,囊肿总重量3100g,立即送快速病理。整个手术过程患者处于清醒状态,麻醉师孔德霞严密监护,说没敢让患者睡觉,以便于观察,肿瘤切下后患者出现胸闷不适,诉喘不动气,血压下降,麻醉师孔德霞积极应对处理,麻醉科李主任也及时指导处理。

  考虑患者肿瘤较大,在腹腔形成一定压力,一下取走瘤子,腹压骤降,心脏负荷加重,出现不适。我们把一只手按在病人上腹部,增加腹部压力,决定先不等病理,加快缝合速度,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轻心脏负担。手术很快完成,病人也慢慢好转,血压也逐渐恢复。病理结果:卵巢浆液性囊腺瘤,在场的医护人员先松了一口气。

  患者安全送达病房,护理人员加强护理并做好心电监护,术后帮助翻身,指导活动及饮食,防压疮,老人术前一直躺在床上不愿起床,外加患者非常消瘦,皮包骨头,护士还担心术后会出现压疮,所以术后护理格外仔细,老人一天天好转,每次查房问她都说自己比以前好受了,也爱吃饭了。

  在患者来沂源县人民医院就诊的整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医护都尽心尽力,想方设法,一台手术,消化内科、心内科、普外科、手术麻醉科等科室齐心协力,排除万难,目的就是解除老人的病痛,安全切除伴随了老人5年多的肿瘤。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