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第一村医”将成长效机制 3年内或覆盖1800多个村

2018-06-07 21: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淄博市召开第一批“第一村工作”总结会

  大众网淄博6月7日讯(记者 孙奉娟)“‘第一村医’将建成长效机制,3年的时间派6批覆盖淄博市1800多个村。”6月7日,在淄博市第一批“第一村工作”总结会上,淄博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介绍,目前,第一批、第二批“第一村医”派驻村、覆盖村共615个,3年内,淄博一半以上的村将享受到“第一村医”的服务。

  今天,在总结会上,淄博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韦国宣读了《关于公布全市第一批优秀第一村医名单的通知》,20名优秀“第一村医”受到了表彰,第一批、第二批“第一村医”代表,受援村代表,区(县)卫计局代表,派出单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淄博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就当前第一村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讲话。他介绍,淄博市第一批、第二批“第一村医”派驻村、覆盖村共615个,其中贫困村192个、薄弱村22个,贫困人口30381人。“第一村医”将建成长效机制,3年的时间派6批“第一村医”覆盖淄博市1800多个村,也就是使淄博一半以上的村享受到“第一村医”的服务。

  “第一村医”不但提升村医的医疗水平,更能提升村民的健康理念以及生活方式,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城里医生的医疗水平,同时为淄博的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做出努力和贡献。宋晓东说,目前,所有贫困人口均已完成信息核实核准,全部落实了“八个一”保障措施,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100%采取分类救治措施。“从去年的11月27日开始到今年的5月27日结束,第一批101名‘第一村医’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做了很大的贡献,签约人群达到了90%以上。”

  下村后,“第一村医”积极学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南,投入老年人查体、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工作中,累计参与老年人查体10.7万人、慢病随访6.1万人、举办健康讲座3319期,基层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187个村卫生室在人员配备、房屋建设、设备配置、运行管理等方面实现标准化。

  宋晓东介绍,截至5月27日,淄博市“第一村医”累计组织卫生计生政策和卫生知识宣讲4711次,宣讲群众4.14万人,发放宣传材料6.05万份,门诊接诊5.38万人次,上门服务7708人次,走访贫困群众4621人次,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3.56万人次,回访患者1.79万人,转诊患者1043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

  “淄博市妇保院向唐坊镇店子村捐赠2.8万元帮扶款和价值2.4万元的设备药品,张店区中医院对小董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并购置了病床、床头柜、输液椅、治疗台、药房摆药架等医疗设备……”宋晓东介绍,“第一村医”派驻期间,各派出单位领导积极到村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形成“第一村医”当先锋、派出单位当后盾、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第一批“第一村医”派驻期间,各派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村看望“第一村医”、慰问派驻村和覆盖村贫困群众53次,各派出单位助力第一批“第一村医”519批次。

  最后,淄博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阚金菊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各位“第一村医”要提高认识,第一批“第一村医”回到工作单位要继续发扬“第一村医”医敢于担当、任劳任怨的精神,再创佳绩,第二批“第一村医”要牢记使命,围绕七项本职工作扎根基层,为淄博健康事业书写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