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罕见病差点致命 世博高新医院微创除掉“拦路虎”

2018-06-06 12:0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6月6日讯(记者 孙奉娟)“医生,医生,我妈突然就不能动了,快看看吧。”近日,120救护车将一位没有外伤却突然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的患者送进了世博高新医院。经医生检查后确诊,病人是患上了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一的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患者在4-21小时内就完全瘫痪,甚至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无缘由脖子疼 几小时后出现瘫痪

  4月底,今年57岁患者王女士在做家务时突然脖子疼、背疼,休息了一会儿后,发现疼痛症状并没有减少,以为是劳累过度导致的肌肉疼痛。于是,她起身前往当地的诊所,希望通过烤电来缓解疼痛。烤了一段时间后,王女士感觉身体好点儿了,疼痛症状不是很明显了,却发现竟然只能勉强站起来。勉强回到家后,王女士就躺在床上休息,等孩子回来陪她去医院看病。

  孩子接到电话后立马赶回家里,此时距离刚开始疼痛过去了几个小时。王女士逐渐感觉身体在失去知觉。随后,家人带王女士先去了当地医院,但医生觉得病情严重建议转院。于是一家人又来到了世博高新医院。

  发病率百万分之一 脊髓大片空洞损伤

  世博高新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杜玺君接诊了王女士。“患者是120送来的。当时患者躺在担架上,自己也动不了。身体没有外伤,但刺激她的身体,胸部以下已经没有知觉了。左手也不能动了,右手还可以勉强动一动。”杜玺君说,“患者发病很急,也很蹊跷,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我也没见过这种病症。但很像之前在书上看到过的一种疾病的症状。”

  医护人员为患者做了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王女士颈段、胸段的脊髓有大片发白的空洞损伤。“正常咱人的脊髓在片子里显示的是灰色的。如果这个地方是白色的,说明这里空了,没有脊髓了。结果显示,患者脊髓炎性渗出。”杜玺君说道。经过临床经验分析,结合书本的知识,杜玺君诊断,患者王女士患上了急性横贯性脊髓炎。

  还差10公分就无法呼吸 激素冲击终消除炎症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后,对症下药就水到渠成了。杜玺君说:“脊髓有炎症损害了神经,导致患者瘫痪。首先就要给患者激素冲击,以消除炎症,恢复神经的功能。”由于急性横贯性脊髓炎是进行性的病症,虽然已经进行了激素冲击,但患者失去知觉的部分仍在由下往上赶。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终于病情不再继续发展了,此时患者失去知觉部分距离呼吸中枢只剩3个椎体的距离了。

  “也就大约10公分的距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呼吸就会收到抑制,有可能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这是非常致命的。”杜玺君说,好在药物的作用显著发挥了出来,患者身体内的炎症逐渐消除。医生又为患者注射了营养神经的药物,以恢复受损神经的功能,王女士身体的知觉由上往下开始慢慢恢复。

  微创除掉“拦路虎” 患者提前6周开始恢复

  杜玺君发现,患者王女士患有颈椎间盘突出。“大约突出4毫米,正好压迫刺激到脊髓。我们诊断,这个颈椎突出不利于患者神经的恢复,是患者恢复健康的‘拦路虎’。”为了患者更快更好的恢复,杜玺君等医护人员决定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复原颈椎间盘突出的部分。医护人员将患者椎间盘的部分内容物取出,进行减压。颈椎间盘突出的部分减小了就不再压迫刺激患者的神经。

  手术后第二天,患者王女士左手就可以自主活动了。触碰患者右脚脚趾,患者的脚趾也有反应了。患者恢复速度大大加快。“按照书上说,患者应该是治疗8周后才会有明显的恢复。但患者王女士治疗不到2周就出现了明显的恢复。”杜玺君说。目前,王女士双手活动已恢复,右脚脚踝也可以动了。治疗四周后,患者王女士就出院了,王女士的家人对世博高新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表示了感谢。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