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启动“爱心复明”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救助项目

2018-04-20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入春时节,白内障手术迎来春季高峰期。

  大众网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孙奉娟)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作为淄博市慈善总会爱心复明项目定点单位,与淄博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2018年“爱心复明”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救助项目,并联合设立100万元“爱心复明”项目慈善基金,专项用于全市贫困家庭白内障及翼状胬肉患者的救助。

  据了解,白内障是一种常见、高发的老年性眼病,也是全球公认的四大“致盲”病因之首,主要表现为视力减退,视物模糊,视物有重影等。目前我国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极高,七旬以上的老年人白内障发病率高达80%。白内障不仅吞噬着老年人的光明,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也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给家庭生活带来一定的负担。

  入春时节,眼科医院门诊量明显增多,白内障手术迎来春季高峰期。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手术专家刘援介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老年人治疗白内障的高峰时期,入春后冷暖适宜,老人更愿意出门,而且患者在术后都会感觉比较舒适,这个时节也比较利于恢复,因此春季的温爽气候是治疗白内障的好时期。

  市面上充斥着诸多声称能够治愈白内障的眼药水、口服药以及中药制剂等,很多老人因为惧怕手术或图方便,花大量费用购买这些药物治疗,但效果往往不甚理想,甚至出现了越治越严重,越治越看不清的情况。

  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原理在于人眼内晶状体的老化浑浊,光线无法透过浑浊的晶状体落在视网膜上,如同透光的玻璃隔断变成毛玻璃,就导致老人视物模糊、看东西就像眼前罩着一个塑料袋、重影等问题的发生。老年性白内障是由衰老引起的生理变化,就像人老了头发要变白一样,到目前为止,没有一种药物能够真正起到治疗白内障,让老化的晶状体“返老还童”。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手段。

  很多患者还停留在“白内障要‘熟’了才能治疗”的过时观念中。事实上,这是一种误区,白内障过“熟”会导致晶体核的硬度变大,取出变得相对困难,从而增加手术难度,还会引起青光眼等并发症。刘援院长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做白内障手术应该把握最佳的治疗时期,不要等白内障严重影响生活了才去治疗,只要影响其正常生活,应尽早进行手术。

  一般情况下,只要患者感觉因白内障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即可手术。目前,白内障手术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目前主流的白内障手术方式——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2—3毫米微创小切口,手术舒适度高,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更快,部分患者手术后即可获得非常不错的视力,多数患者一周内都能恢复到理想的视力。更有多焦点人工晶体,可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眼、近视、散光等视力问题,不仅要让患者既能“看得见”,还能“看得清”,保证晚年的优质生活。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与淄博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2018年“爱心复明”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救助项目,对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导致未能及时手术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及翼状胬肉患者,医院将给予手术费用减免政策,帮助贫困家庭患者切实解除病痛,缓解经济压力。

  淄博市参保的城乡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以及其他困难家庭中白内障、翼状胬肉患者患者,经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检查确诊符合手术条件并实施手术的,均可申请项目救助。符合救助条件的淄博市民可到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咨询、检查。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