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床老人两次昏迷 世博高新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

2018-04-17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患者家属为世博高新医院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大众网淄博4月17日讯(记者 孙奉娟)2018年初,一名昏迷的老人被紧急送入世博高新医院。原来,患者王先生由于长期卧床导致坠积性肺炎发生了感染性休克。经过世博高新医院先后两次抢救后,为老人延续生命两月余。在救治的过程中,感世博高新医院医护人员的高尚医德和精心护理,在患者去世后,患者家属为世博高新医院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发烧十余天致昏迷 患者被紧急送医院

  今年68岁的王先生5年前由于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虽然性命保住了,但是他却从此不能生活自理了,只能由家人来照料。平常家人对他也是精心照料,但是由于长期卧床老人还是出现了呼吸困难现象。据王先生的家人介绍,一开始老人有点发烧,吃药也不管用,持续发烧最高温度达38℃。连带着咳嗽等症状,感觉老人喘气都费力。

  “这天早上,我们像往常一样给老人送饭送菜,并准备了擦洗的水啊面巾啥的。准备给老人洗脸后,伺候他吃饭。但是叫了叫老人,他只是抬了抬眼皮又不动了。偶尔咳嗽感觉也使不上劲儿。我们赶紧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白蛋白比正常人少一半 坠积性肺炎致发烧昏迷

  世博高新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力接诊了王先生。“患者送来的时候出现了感染性休克,处在昏迷状态。而且患者黄痰粘稠,呼吸很困难。我们立马给予患者气管插管,帮助呼吸,防止患者窒息。”随后,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了血液抽检等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出现了长期卧床患者容易出现的坠积性肺炎症状。此外,患者白蛋白才17g/L,低于正常人白蛋白30g/L左右近一半。世博高新医院医护人员立马针对患者的症状实施了吸氧、抗生素、营养等一系列治疗手段。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后,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出现这种吸入性肺炎、坠积性肺炎。虽然家人精心护理,但是家人毕竟不是专业护理人员,而且护理条件也一般。一旦患者有表皮感染、家人护理不当,细菌就容易侵入身体内部,造成肺部感染。” 世博高新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力说道。

  患者出现耐药菌感染 医护人员全力抢救

  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王先生病情稳定,白蛋白升到了20多g/L,随后王先生被转入了普通病房。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没过多久,王先生出现了多种耐药菌感染症状,一般的抗生素对王先生病症效果并不理想。很快患者王先生又陷入了昏迷,呼吸也加重了,甚至又出现了感染性休克。王先生再次被推到了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给予患者三代头孢类药物、碳青霉烯类等药效更强的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并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王先生病情变换。当患者有不易吸出的黄痰时,医护人员手动帮助患者吸出,全力让患者处在相对舒适的状态。

  然而,多种耐药菌感染引起了患者心、肺、脑等多种脏器的衰竭。经过多日的治疗后,患者王先生仍去世了。

  感恩医护人员精心护理 家属送来致谢锦旗

  打理完老人的后事后,老人的家属带着一面致谢的锦旗来到世博高新医院,送给了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真得感谢你们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精心护理,让老人走得很安详。感谢你们24小时不间断的监护,谢谢你们对老人的关心。”老人的家属说道。

  世博高新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力说,“我们也是做了应该做的,竭尽全力去挽救生命。真得不需要感谢。其实,老人去世,我们也挺难过的。护理了他这么长时间,我们都有感情了。”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