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高新医院成功为高龄患者实施颈椎后路单开门减压术

2018-04-17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世博高新医院成功为高龄患者实施颈椎后路单开门减压术  

  大众网淄博4月17日讯(记者 孙奉娟)说起颈椎病,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今年81岁的王老先生患上颈椎病后,手脚麻木、四肢逐渐无力、最终连行走都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前往医院检查后发现,他患上的是脊髓型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有瘫痪的危险。老人最终在世博高新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多年的颈椎病终于得到缓解。

  记者了解到,颈椎病其实有很多类型,各自危害性不同,而其中一种叫“脊髓型颈椎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一旦发病,它在颈椎病的各种类型中却是危害最大的,可能会导致瘫痪。王老先生刚刚患上脊髓型颈椎病时,以为只是头晕、手脚麻痹等“小毛病”,始终没在意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他感觉手脚麻木的情况尤为严重,并开始出现双下肢走路不稳,有时双下肢无力,后逐渐发展为双手不灵活,甚至出现容易掉筷子、掉碗等情况,此时全家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老人多处就诊,曾到济南等地大医院寻求医治,但因患者年龄较大,手术风险高,未能得到有效治疗。

  最后,老人前往世博高新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治疗,检查后再次明确老人的颈椎的脊髓明显被压迫,并且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随时可能发生高位截瘫的危险。“脊髓型颈椎病多发于55岁以上中老年人,一旦确诊,应尽快施行手术治疗,随着病程发展或轻微外伤可导致高位截瘫。”世博高新医院骨科临床中心副主任杜玺君解释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体退化及相邻软组织如椎间盘突出、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增生等的退变造成了对脊髓的直接压迫,加上剧烈的运动或长期的不良姿势等影响,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很多老人如果突然摔倒,很可能再也站不起来。王老先生最终决定接受颈椎后路单开门减压术进行治疗。

  杜玺君向记者介绍,颈椎手术风险系数本身就比较高,再加上王老先生是高龄患者,这就对主刀医生的技术要求更高。病人入院第3天,医生为其实施了局麻下颈椎后路单开门减压术。“我们的脊髓是由椎板保护的,我们在手术时,先将椎板的一侧切开一条缝隙,另外一侧打断一半,像开门一样,沿着缝隙把椎板打开一个角,被压迫的脊髓就得以放松了,之后再用钢板固定,这样就能使脊髓既能受到保护,又解除了椎板对颈椎脊髓的压迫,充分解放它,为受压脊髓创造正常的康复条件。”杜玺君对记者说。

  医生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为王老先生做了两处颈椎后路单开门减压术,据病人自述,在手术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四肢的压力明显减轻了,四肢活动良好。目前王老先生正在康复当中,对于手术效果十分满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