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预防要体检 张店区中医院支招肾病早发现

2018-04-16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吕小花刘先生今年查体诊断出2型糖尿病,他听说糖尿病并发症很多,特别是糖尿病肾病,严重时能发展成肾衰竭,于是要求医生给他检查下肾功能。抽血化验的肾功中血肌酐和尿素氮结果正常,而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肾动态显像示左肾小球滤过功能减低,诊断左肾滤过功能轻度受损。刘先生不明白自己肾功能到底有没有问题,核医学科王少杰主任给予详细地讲解,刘先生听了后恍然大悟,为刘先生下一步治疗提供了依据。

  王少杰讲解说:“我们大家知道临床上常用的评价肾脏滤过功能的指标是血肌酐和尿素氮,这两个指标都不是评价肾功能受损的早期指标,也不能得知分肾功能,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至正常人的1/2~1/3时,血肌酐浓度明显上升;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至50%以下时,血尿素氮浓度明显上升。

  而在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早期,核医学科的肾动态显像测得的肾小球滤过率(GFR)值即可减低,其改变要早于外周血肌酐、尿素氮的变化,所以应用肾动态显像比抽血化验更能及早发现单侧的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

  肾动态显像具有无创、安全、操作简单和提供信息全面等优点。本法即可显示双肾位置、大小及功能性肾组织形态,也能对分肾血流、功能及上尿路通畅性进行定性评价和定量测定,尤其在判断肾功能方面敏感性高、准确性好,是泌尿系统最主要的核医学检查方法,也是临床最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在肾动态显像基础上,还可测定肾小球滤过率(GFR),肾功能受损时,GFR的改变要早于外周血肌酐、尿素氮的变化,故GFR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

  肾动态显像适用于评价总肾功能和分肾功能的疾病,比如: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泌尿外科手术前、肿瘤疾病化疗前评价分肾功能、尿路梗阻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肾动脉狭窄的筛选、移植肾的监测、膀胱输尿管反流的判断等。

  所以建议临床上应用具有对肾脏有损害的化疗药物时,定期复查肾动态显像,测定GFR值。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