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复发如4月胎儿大 世博高新医院为其治愈

2018-04-11 18: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4月11日讯(记者 孙奉娟)今年35岁的小文(化名)4年前发现子宫肌瘤复发,因肌瘤也不是很大,就没有积极治疗。今年到世博高新医院检查发现子宫肌瘤已经如4个月胎儿大小,随后进行了经腹全子宫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以及盆腔黏连松解术,目前已经痊愈出院。

  小文在2012年因为痛经去医院就诊,彩超检查发现长有子宫肌瘤,就进行了经腹子宫肌瘤挖除术。4年前,她就在当地医院体检时查出有子宫肌瘤,但因为身体没有什么不适症状,当时的肌瘤也不是很大,所以就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积极治疗和随访。

  然而,近两年,各种不适接踵而来,最明显的就是“大姨妈”,月经量为既往的两倍。加上腹部在不断增大,小文自己也慌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几个月来,感觉自己的肚子一下子变大了。”于是,她慕名找到世博高新医院妇产科。

  4月2日,小文被收治入院。妇产科主任李洪华介绍:“通过B超检查,我们发现病人腹盆腔有巨大肿块,直径约有10公分至18公分,有4个月胎儿的大小,子宫形态饱满、失常,考虑为子宫多发肌瘤,而且病人还中度贫血。”

  “这样大的肿瘤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有极大可能出现恶性病变。尽管子宫肌瘤恶变的概率非常小,在千万之四左右。但一旦肿瘤发生恶变,到处转移,病人的生存率就很低了。”李洪华说。

  因为子宫肌瘤体积很大,李洪华主任医师团队建议进行子宫切除术,与小文一家沟通后,小文也同意了。4月4日,李洪华主任医师团队为小文进行了经腹全子宫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以及盆腔黏连松解术。所幸经过病理分析后,发现肌瘤为良性。

  李洪华告诉记者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肌瘤,据统计,30岁以上的妇女发病率在20%至50%不等,也就是说每5个女性中就有可能有1人患子宫肌瘤。雌激素水平、基因、遗传因素、外界环境等都跟子宫肌瘤的发生有关联,但多数患者没有症状,需要通过检查发现。少部分人会有月经量增多、月经量延长、腰酸、下腹坠痛、腹痛等症状,所以往往被很多人忽视。

  “如果已经查出患有子宫肌瘤的,出现月经量增多、腹痛等症状,或肌瘤突然加速增长的话,需到医院进行检查,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此外,李洪华提醒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做一次阴道彩超。年轻的小姑娘也不能掉以轻心,最好每年做一次腹部B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