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第一位拥有资质的一级验光师 十余年坚持在一线

2018-04-02 14:2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高级验光师张鹏

坚持一线验光十余年
能力虽有限,但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他时刻提醒着自己作为一名验光师的职责所在
淄博第一位拥有“国家一级验光师”资质的验光师
  大众网淄博4月2日讯(记者 孙奉娟)他是山东省首批视光专业毕业生,他是淄博较早一批上岗的验光师,他是淄博第一位拥有“国家一级验光师”资质的验光师;十余年一线验光工作经验.这些充满“光环”的履历,都属于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首席验光师张鹏。
  高级验光师张鹏,现为国际角膜塑型镜亚洲分会会员、国家一级验光师、淄博市近视防控中心研究员、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首席验光师,擅长真假性近视辨别、疑难屈光不正矫正、丰富的视功能异常诊断治疗及青少年近视防控经验。
  张鹏上学期间读的是视光专业,毕业于2002年,是山东省首批视光专业毕业生。2010年,我考取了国家一级验光师资质。验光师资格证是分为5个等级的,考取一级验光师资质是有从业年限限制的,而且是需要一级一级考出来的,他是淄博市第一个考取国家一级验光师资质的验光师。
  视光学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结合的专业。它的特殊性需要我们拿出一种科研的态度来探索、研究、学习。验光师要对每一双眼睛负责,马虎不得。视光方面的真正专业的人员很少,而有此需求的人又很多。视光人才是相对缺乏的,有十年以上经验的验光师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比较少的。医生有医生的使命,作为视光师也有视光师的职责,张鹏希望通过运用自己的能力对社会有所贡献。这种责任与使命,会鼓励他自己一直坚持下去的。
  刚工作的时候,张鹏偏重于对书本知识的学习,但这些知识在工作中是不够用的,还是需要结合临床的实践。“在十几年的临床工作中,我也积累总结出了很多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治疗及处理方案。所以,当我们在遇到那些疑难案例,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通过配镜或者从视功能调节等各个方面,利用我们的经验和掌握的专业知识去解决他们的问题。”张鹏说,这也是他现在工作的重心所在。
  在思想方面,他也有了很多的转变。张鹏介绍,每个阶段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刚开始的时候,工作仅仅是为了挣钱生活。但是,来看诊的孩子数量越来越多,近视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有的孩子甚至还在上幼儿园就来了。作为一名医者,看到这种情况,他觉得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任务和使命也越来越重。尤其是在当了爸爸之后,他就更加能够理解这些家长焦虑的心情了。“虽然我的能力有限,我能帮助的孩子有限,但只要到我这里的孩子,有视功能问题的我就尽我最大所能去帮助他们,能少一个戴眼镜的孩子就少一个吧。”
  有一位书法家,这位书法家平时经常写字画画,长期近距离用眼,有250度左右的逆规散光,这种情况导致他看东西容易出现重影,很难看清事物,对他的生活和爱好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他之前也在别的眼镜店配过眼镜,但配的全是普通的单光镜片,无法满足看近和看远的需求,导致他在戴镜的过程中仍会有看东西疲劳等不适的现象。张鹏说,“后来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我这里检查、配镜。我根据他的需求和他的眼部条件为他定制了渐进多焦点眼镜。一次性解决了他在写书法、绘画过程中所需要的看近、看远的视功能调节问题。”
  困扰多年的问题一朝得以解决,老人终于可以不被视力问题所困恼,可以轻松的泼墨挥毫。这不,老人来复查的时候还想着张鹏,送来了一副大作。来自患者的认可胜过一切的荣誉证书和奖杯,张鹏也一直留着作为纪念,时刻提醒着自己作为一名验光师的职责所在,也激励着他不断努力,不断前进。
  张鹏遇到一个孩子,近视度数一直在涨,去过很多地方检查,都只是直接让他配眼镜。但是家长不太放心,经多方打听咨询后推荐他来到他这里,“凭借多年的经验我判断孩子不是普通的近视问题,经过检查果然发现孩子患有间歇性外斜视,斜视度数在20-30度之间,未达到斜视矫正的手术标准,属于典型的视功能障碍。”张鹏介绍,因为这个原因,他看书写字很费劲,眼睛也很累,睡眠也非常不好,所以近视度数蹭蹭涨,形成了恶性循环,小孩子也因为这些问题,来得时候看起来很没有精神,性格也有点孤僻。
  后来张鹏根据他这个情况,为他专门定制了视觉训练方案,从调节能力、集合能力、融合功能、立体视觉这四个方面入手进行调节训练。他个人也非常配合治疗,随着治疗越来越见效,3个月的时间,他的间歇性外斜视就完全治愈了,小孩子性格也开朗了,后来再来做检查的时候还会主动跑过来抱一下他。
  其实看着在张鹏这边配镜的孩子们慢慢长大,就像看自己的孩子在长大一样。数十年的时间,通过为他们定制近视防控解决方案、视功能训练及功能性眼镜验配,至少为几千个孩子解决了视功能问题。当他看到越来越多近视的孩子通过医学验光配镜以及合理的防控方案,近视度数增长方面达到了预期的控制,恢复了和正常孩子一样的学习和生活,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这也是我为什么在这个岗位坚持做了十多年的原因。
  张鹏觉得首先还是要坚持。只要认定了这个专业,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他觉得这个专业前景各方面都不错。前期可能会很辛苦,但是当积累了经验,看到越来越多顾客的度数增长得到了控制,会很有成就感。不论再辛苦,只要能真正解决他们在视觉上的问题,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就会一直激励干得越来越好。
  每次路过张鹏的门诊室,只要他没接诊,就一定在看书学习。用他的话说为了更好地工作,也为了帮助更多人解决视功能问题,一定要不断地学习,每天充实自己。有时候他看见了一些特殊的案例或者有用的知识,就会分享到他们的工作群里,大家一起讨论。出于对视光专业的热爱,他选择了这份职业,出于他对视光行业的责任,他坚守在这个岗位。
  13年如一日,执工匠精神之心,著神斧奇秀之工。无论多么复杂的视光问题,他总能完美地解决。精益求精是他始终镌刻于心的追求,愈发娴熟与精湛的专业水平无一不在彰显着他极致的工作能力。不忘初心,追随光明与希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