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胸闷查出心梗 世博高新医院为患者打通阻塞血管

2018-02-01 10: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医生射线量接近饱和仍坚持通开血管不放弃

  大众网淄博2月1日讯(记者 孙奉娟)近日,一名男子因胸闷频繁发作入院。没想到竟然检查出近期有过心梗。幸亏发现得早,世博高新医院的专家为该男子做了心脏支架,减轻了心梗症状。

  男子频繁胸闷入院 竟然发现心梗症状

  近日,世博高新医院急诊科急匆匆地走进来一名捂着胸口的患者。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其心电图显示,在一两周内患者的心脏前间壁发生过心梗,却没有没有察觉。“患者前间壁病变血管有部分阻塞,血液流通不畅。之所以患者没有察觉,是由于这次新近期的心梗没有明确的典型的心绞痛症状,所以没有引起患者的重视。”世博高新医院的医生孟凡刚说,“而那次的心梗也为患者最近胸闷频繁发作埋下了伏笔。”找到了患者胸闷的主要原因后,世博高新医院医生建议患者入院做心脏支架手术。

  “患者之前心梗过一次,没有梗住真得是很幸运。但也同时说明,患者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必须实施心脏支架手术,及时将阻塞的血管疏通,否则长此以往下去,血管阻塞的范围越多,患者有很大可能再一次心肌梗塞,那时候对患者来说危险性更大,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孟凡刚说。了解了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后,患者及其家属入院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心脏造影显示病灶 病变血管久远通开困难

  据悉,此次手术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张鹏飞教授主刀为患者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前,由张鹏飞指导为患者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共有两根血管出现了病变。一根是前降支中段完全闭塞,远端侧支显影判断,该血管病变不是新的;还有一根血管是在对角支,有80%的闭塞,是此次疾病发作的病灶

  找到了病变血管就成功了一半,等待患者病情相对稳定后,张鹏飞主刀为患者进行心脏支架。按照手术“先啃难骨头”的原则,手术团队计划先将患者完全闭塞的血管打开,再处理狭窄未完全闭塞的血管。但由于患者完全闭塞的血管已经阻塞了很多年了,通开这条血管特别困难。“我们先后更换了五六条不同型号的导引导丝,希望能够打开闭塞的血管,但是由于闭塞时间太久远,斑块比较硬,还有手术实施角度等问题,通了很久都没有打开这条血管。”孟凡刚医生说道。

  医生射线量接近饱和 仍坚持通开血管不放弃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在手术室里,张鹏飞教授带领的手术团队身体“吃”的射线量已接近饱和状态,再继续手术的话,射线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负荷。“当时我们‘吃’的射线量已达到5000单位了,按照标准超过8000单位就会影响身体健康。我们也有过放弃的年头,但是我们想如果这次放弃,患者还要再经历一次手术,给患者增加痛苦。如果我们再多通一会,很有可能就把血管打开了。”

  在手术三个小时的时候,阻塞的血管的斑块松动了。“当时我们紧绷的心终于舒缓了一下了。只要松动了,就好通开了。”孟凡刚介绍。半小时,终于把这条完全闭塞多年的血管打开了,张鹏飞教授带领的手术团队的坚持没有白费。后来,在病变血管中放入支架,防止血管在此闭塞就顺理成章了。手术最终用时4.5个小时结束。下了手术台,孟凡刚等人才发现自己全身都是汗,衣服都湿透了。而让医生们欣慰的是,患者的病灶去除了,患者恢复了健康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