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撸起袖子 淄博昌国医院“第一村医”受赞

2018-01-30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1月30日讯(记者 孙奉娟)淄博昌国医院神经内科执业中医师孙鹏飞2017年11月27日以“第一村医” 的新身份走进张店区房镇镇院上村,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挥他自己的特长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村医工作

  “院上村有15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4户、33人。登记高血压患者69人、糖尿病患者39人、重症精神病患者3人。”到岗还不到一个月,孙鹏飞就把全村人的情况整理成健康小账本,牢牢记在了心里。

  “我们接诊的大多数病人都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有一部分腰腿疼、关节疼患者。”孙鹏飞说。针对院上村的实际情况,他尽量不给予患者开药及输液治疗,以宣传教育普及知识为主,教给村民正确的生活习惯、康复锻炼知识,改变其错误的认识。目前已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多次,宣传糖尿病的预防及保健,居民健康档案升级200余份,同时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了解、服务贫困人口,残疾人口,多次给村民宣讲卫计委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赞扬。

  看到院上村卫生室目前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差,而村医担负的责任及义务相对较重,既要承担基本医疗任务,又需要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孙鹏飞就向淄博昌国医院领导反映,请求医院的支持和帮助,同时积极准备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所需设备及贫困人口所需要的基本药品保障。

  去年12月15日,淄博昌国医院执行院长郭进清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院上村卫生室,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查看村卫生室的布局及配套设施。当天,淄博昌国医院捐赠的首批帮扶设备已到位,包括雾化吸入器、电针治疗仪等医疗设备,为院上村卫生室帮扶了床单、被罩、速效手洗液、健康宣传材料等基本卫生设施并对村卫生室的墙壁新铺设了干净、平整的扣板,新安装了电源插座和灯具,使之符合卫生要求。

  淄博昌国医院院长郭进清说,淄博昌国医院将全力为“第一村医”做好后勤保障,解决医生工作与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加大力度为村卫生室的基本设施建设提供支持与帮助,让村民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为基层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村里工作已有近1个月的时间,周围群众由不闻不问变得热情起来,村里的老大娘还经常送来煮的稀饭及自己种的蔬菜,让我的心在寒冷的冬天感到温暖,我会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为群众做好医疗服务工作。”孙鹏飞说。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