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献血二十年 张店区中医院最美护士长王新爱

2018-01-14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新爱在工作上兢兢业业

张店区中医院最美护士长王新爱热心献血二十年

  大众网淄博1月14日讯(记者 孙奉娟)一位护士和她丈夫多年来义务献血累计1万多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这位护士是张店区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王新爱,1997年第一次献血后,就动员她的丈夫加入了献血者的行列,二十年来,两人总共献血二十余次。

  1997年,已经参加工作的王新爱到采血站学习穿刺技术,就在那时候,她知道了血液对于每一个人的重要性,于是她便在那一年完成了首次献血。从1997年到现在,王新爱献血14次,共5400毫升,而她丈夫已经献血5800毫升,“献血能促进造血干细胞再生,对人体是有益的。”

  在献血的同时,张店区中医院第一次采血入库时,王新爱加入了骨髓库,“直到现在也没有人和我配型成功,如果配型成功,我立即就会同意。”她说,其实献血或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没有伤害,她第一次献血后,便动员她的丈夫加入了献血者的行列。

  王新爱夫妻俩按照每年一次、每次400毫升的标准义务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中间因为家庭的原因,断过几年,但是忙碌过后,王新爱和她的丈夫又再次踏上献血的道路。目前,王新爱和丈夫一共献血二十多次,献血量已达1万多毫升,一般成年人全身血量约4000至5000毫升,1万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

  除了热心献血,王新爱在工作上也是兢兢业业,她现在是手术室的护士长,“现在手术室什么样的手术都会有,所以比专科的护士要知道的多一点。”王新爱虽然没有参与所有的手术中,但是在术前她都会进去查看,准备的材料全不全,登记的信息完不完整。

  “其实,我们科室的护士都很不容易,常常在晚上一个电话就要赶过来。”王新爱说,手术室的护士不需要值班,但是需要听班。“去年春天,有一名患者阑尾炎需要做手术,晚上10点多,我从家里赶过来后,患者不想做手术了。我刚回到家,电话又打过来说患者要进行手术。”王新爱说,像这样的事情很多,晚上半夜,医院家里来回跑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为了让患者享受到更好的治疗,手术室的护士们常常无法顾上家里,特别是孩子,王新爱说,她的孩子上幼儿园时都是最后一个接的,还未到幼儿园门口就能看到只有老师和孩子站在门口,“每次看到都心疼,但是没办法,我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干好。”

  为此,王新爱常常对护士们说:“你可以问我几点上班,但是不要问我几点下班。”就是因为这样的付出和无私,让王新爱成为了同事眼中的最美护士长。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