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人性化、精准化 走进世博高新医院肿瘤医学中心

2018-01-14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世博高新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张晓莉介绍了肿瘤临床医学中心

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以“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精准化治疗”为核心理念

  大众网淄博1月14日讯(记者 孙奉娟)以“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精准化治疗”为核心理念,与多个医院进行合作,开展射波刀高精确放射治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图像引导调强放射治疗等……近日,记者走进世博高新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张晓莉介绍了肿瘤临床医学中心现拥有的先进设备、众多医疗专家以及治愈的典型案例。

  世博高新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张晓莉介绍,世博高新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现在拥有第五代(VSI)射波刀、医科达 Synergy VMAT 数字化直线加速器、美国GE PET-CT、飞利浦大平板DSA、核动力模拟机以及完善的质控、辅助设备。

  张晓莉介绍,目前,整个山东省只有几台射波刀,而且都是第二代到第四代的射波刀,而世博高新医院的这台射波刀是省内首台第五代射波刀。“第五代射波刀手术平台是目前全球最新型的图像引导全身立体定向肿瘤放射外科治疗设备。它在图像引导下、计算机控制机器人操纵加速器实时动态追踪肿瘤,高精度、大剂量直接摧毁全身各部位的肿瘤。”

  一名患有黑色素瘤的患者,整个上腔静脉受到压迫,脸部、颈部水肿的很严重,“因为水肿,患者躺下都很困难,每次治疗的时候也需要注射药物缓解才能躺下。”张晓莉介绍,经过5次射波刀治疗后,患者的水肿全部消退,“患者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我们现在正在对其进行后续治疗。”

  一名桓台患者患有脑转移瘤,“刚开始的时候有3个瘤,但是肿瘤长得太快,8天的时间就变成了5个,而且最大的病灶也变大,由原来的3公分变成6公分。”张晓莉说,患者经过射波刀治疗后,无论是走路还是说话已经和正常人无异。

  张晓莉介绍,第五代射波刀配备了智能化可变孔径准直器系统,治疗中根据肿瘤大小射野自动变化。高达1000MU/min的剂量率,加上机器人路径优化功能,治疗时间缩短约30%。新增的肺部优化功能,90%以上的肺部肿瘤患者不用植入金标。入射方向进一步增加和优化,从G4的1920个增加到5760个,可供选择的更多。治疗计划系统和治疗执行系统软件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新增自动轮廓勾画、多靶区计划设计等功能,同时支持俯卧位治疗,使得VSI射波刀功能更强大,治疗更舒适。

  与其他放疗设备相比,射波刀的适应症更广、精度更高、疗程更短、疗效更好,肿瘤局部控制率可以由60%提高到90%,张晓莉介绍,患者总体生存期延长、生存质量明显改善,且不良反应很少。

  此外,据张晓莉介绍,肿瘤临床医学中心还有医科达 Synergy VMAT 数字化直线加速器,数字化直线加速器是一款支持容积旋转调强治疗技术的机型。这项先进治疗技术的特点是在无间断连续照射下不断改变射束方向和射野形状,从而产生适合于肿瘤几何形状的剂量分布。“容积旋转调强治疗定位准确,能够保护正常的组织不受到伤害,而且大幅度缩短每次治疗的时间,改善病患体验。”

  在医护人员方面,张晓莉说,肿瘤临床医学中心拥有2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以及多名住院医师。“世博高新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的设备先进,操作设备的物理师和技师也是经验丰富,他们先后都在解放军第302医院进修。而医护人员也大多是由工作经验的专家。”

  据了解,很多患者来到世博高新医院进行治疗就是看到了专家们的丰富经验,特别是主任张晓莉的治疗技术。张晓莉从事肿瘤治疗35年,擅长肺癌、乳腺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头颈部肿瘤等常见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放射治疗、立体定向-适形、调强放射治疗,分子靶向治疗,生物治疗,微创治疗及中医药治疗,符合每个患者的个体化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发表国家级和省级论文30余篇,获得科研成果奖2项。

  肿瘤临床医学中心是新一代射波刀鲁中示范中心,医科达直线加速器(山东)临床科研基地,飞利浦放射介入(山东)诊疗培训中心。设备高端,技术先进,理念领先,治疗规范,人才层次高。设有两个病区和一个放疗区,共开放床位86张。

  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以“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精准化治疗”为核心理念,与北京解放军第302医院进行全面技术合作,开展射波刀高精确放射治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S和SBRT)、图像引导调强放射治疗(IMRT、IGRT、4D IGRT)、自适应放射治疗(ART)、化疗以及靶向治疗等。可治疗头颈部、胸部、腹部、盆腔、四肢等全身各部位肿瘤。尤其对早期肝癌、肺癌和神经系统肿瘤能够达到与手术相同的治疗效果。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