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药剂师一天暴走八公里 只为捐髓救人

2017-12-28 15:3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冯绘洁

  

  “就是想救他一命,这是心底里的东西”

  

  2018年1月3日,来自张店区中医院药剂师刘彬即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基因配型90%多,戏称是失散多年的兄弟

  

  刘彬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

  

  一天暴走八公里只为捐髓救人

  大众网淄博12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冯绘洁)2018年1月3日,来自张店区中医院的31岁药剂师刘彬即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90后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今年9月份以来,他坚持每天行走八公里,只为将造血干细胞健康的输送到患者身体里。“能够配型成功本身就很难得,其实就是想救他一命,这就是我的心里话,是最朴实的想法,平时苦点累点都没有关系。”刘彬说。

  “基因配型90%多,应该是失散多年的兄弟吧”

  张店区中医院中药房里,刘彬正在配药。这位183cm的小伙子文质彬彬,朴实的笑容挂在嘴角,显得尤为亲和。今年9月份,刘彬接到淄博市卫计委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90后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他没有犹豫地表示将履行承诺。

  刘彬说:“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就是治病救人,能够配型成功本身就很难得,想到能让一个年轻的生命重新燃起希望,就觉得不应该有任何犹豫,所以当时在电话里马上就答应下来了。”

  2013年5月,刘彬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经过初筛配型、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志愿者体检三重关卡,刘彬与一名94年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并按照省红会采集计划于2018年1月8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与我配对的这名小伙子184cm,80kg,体型跟我差不多,同事告诉我说我们俩基因配型达到90%多,而他跟父母的几率也就只有60%多,我就开玩笑说,这应该是我失散多年的亲兄弟吧。”

  就是想救他一命 这是心底里的东西

  虽然在这期间,对于捐献后身体的影响依旧有些顾虑和担心,但他非常坦然。他通过上网、看书等方式开始搜集资料,学习有关血液病的相关知识。

  “我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比很多人更能体会这个机会对患者是多么宝贵,在这期间我查了很多资料,了解到目前国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也请教过很多从事临床医学的同事和前辈,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完全可以恢复过来。以前是通过配药救人,现在是在专业以外通过自己的力量救人。”

  为了增强自身抵抗力,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一直骑电动车上班的刘彬开始步行,每天刷够一万步心里才踏实,下班后还要到健身房里做刷脂增肌训练。这三个月里,刘彬拒绝了所有的聚会,为1月8日的捐献认真做起准备。只为在捐献时,各项指标都达标,把造血干细胞健康的输送到患者的身体里。

  “早上六点就起床,然后步行40分钟到单位,每天这样来来回回走八公里。晚上下班到家也来不及吃饭,就到健身房里做一些力量训练,锻炼肌肉,现在有楼梯我一般不会坐电梯。其实就是想救他一命,这就是我心底的东西,是最朴实的想法。”刘彬说。

  朋友的请求 他从不拒绝

  私下里的刘彬总是很热心,对待同事十分仗义,朋友的请求他从不拒绝,此外,他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我们医院时常会组织到贫困山区,给贫困家庭送去衣物和生活用品,他每次都跟着一起去,一次都没落下。”与刘彬共事了9年的刘洪告诉记者,只要是公益活动总是少不了刘彬的身影。

  刘彬在家中排行老三,上面两个姐姐与父母一起生活在老家潍坊,为了不让父母过多的担心,也给自己留出充分的时间准备,刘彬向父母隐瞒了这个重要的决定。“他们对于捐献的影响还并不是非常了解,怕他们多想,就没有告诉他们。但是两个姐姐知道后,都表示非常赞同,她们说只要你决定了,我们就全力支持你。”

  2018年1月3日,刘彬即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90后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他将成为淄博第45例、张店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