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人文、和谐 探访张店区中医院

2017-08-23 21: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主任曲波为患者进行检查

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合影

粽香四溢、情暖人心

  大众网淄博8月23日讯(记者 孙奉娟)张店区中医院内分泌科是山东省、淄博市重点专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糖尿病中医干预治疗协作科室。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的中医文化底蕴深厚广袤,西医知识更是不断更新、与时俱进。今天,记者采访到了张店区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曲波,他介绍,科室成立了“糖友会”,利用中西结合、多学科合作的方式让患者切实享受到优良治疗效果。

  曲波介绍,每周一科室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西医最新前沿知识,每周二定期学习中医各大经典。正是在这种对中医知识不断加深认识与理解的过程中,科室发展与推广了中药涂擦治疗、中医定向透药治疗、中药热奄包治疗等应用便利、效果显著的中医特色疗法。而同时科室引进了胰岛素泵、动态血糖监测、彩超机等现代医学先进设备,派出人员前往空军总医院、北京东直门医院等学习国内领先的临床技术。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保障人民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勤于学习、善于总结,自制改良型酒精冷敷冰袋,改善了传统冰袋与患者体表贴合率低的不足。该冰袋同时具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的特点。采用泡沫敷料防治褥疮,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据曲波主任介绍,科室还自制研发了多款制剂,比如降糖效果良好的黄桂胶囊、在肾脏疾病治疗中有良好效果的雪花汤等,都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再次,科室还推出了由食疗方、茶饮方、穴位按摩、艾灸、足浴以及季节起居养生方法组成的综合生活处方。并根据季节、病症分型、并发症等分为十二个“处方”,满足了患者多方面要求。

  记者了解到,科室积极成立了“糖友会”,依托“糖友会”为糖尿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根据个人情况制定个性化食谱,并提供运动指导。曲波主任介绍,内分泌科每周四下午都会对患者免费开放糖尿病教育课,并邀请多位医学专家对患者进行授课与答疑。近年来,科室紧跟移动医疗的时代步伐创建了微信公众号“淄博市糖友会”,定时发送医疗知识、健康信息,督促患者进行自我检测及提供在线咨询等服务……正是这一系列的小事情形成并完善了五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糖尿病治疗新模式。使患者在与医护人员的互动交流中自觉、自发的完成自身管理,提高防治效果,自“糖友会”成立以来,科室每个季度都会在糖友会中评选“糖友之星”,给予实质性奖励,并多次组织患者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具体感受糖友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患者互助的教育模式极大的提高了患者参加教育与自我管理的的热情。几年下来,糖友们已经真正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大家庭。

  据了解,张店区中医院内分泌科现重点开展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尤其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病是造成患者截肢、死亡的重大诱因,同时给患者及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与心理压力。目前科室开展从内科治疗到介入治疗到创面处理的一系列治疗措施,避免了患者多个科室辗转的不便,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也是科室感谢锦旗的“大户”。目前内分泌科拥有23台透析机,可以开展普通透析、血液滤过、灌流等各种治疗,同时可以应用CRRT治疗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急危重症。

  “科室实行多学科合作,一体化,病人不需要跑多个科室进行治疗,治疗效果更好”曲波介绍。张店区中医院内分泌科拥有良好的中西医治疗技术,热情贴心的护理队伍,通过“糖友会”与糖尿病患者形成了和谐的医患关系,真正发扬了“大医精诚”精神。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