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癌筛的“利器” 探访张店区中医院CT室

2017-08-11 20: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CT成为早期癌筛的“利器”

患者正在进行CT检查

  大众网淄博8月11日讯(记者 孙奉娟)CT现在已经成为肺癌、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胃肠道系统病变等筛查的“利器”,不仅仅提高了生存率,而且放射剂量低让受检者少“吃”射线。今天,记者采访到了张店区中医院CT室主任丁军峰,他介绍CT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癌症的坚实基础,可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不病死率。

  据悉,目前,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高死亡率主要是因为60%至70%的肺癌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治愈机会,很多病人,即使在现有检查尚未明确诊断之前,癌细胞已经扩散了。由于肺癌并无特异性症状,所以早期发现就成了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关键,早期的肺癌筛查就显得更加重要。”丁军峰说。

  张店区中医院将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技术大规模用于常规门诊,费用少、放射剂量低的优势让低剂量CT得到市民一致好评和推荐。丁军峰介绍:“在肺部疾病的多种检查手段中,CT检查是最敏感,最有价值的检查方法,特别对小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丁军峰说,CT筛查还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占我国疾病总死亡率的43.8%,现成为了临床常见病,近10年呈直线上升趋势,发病时间大大提前,城市农村发病状况趋同。从医疗机构的肿瘤数据分析,中晚期癌症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仅20%至30%。“这类疾病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很多人往往会忽视,一旦发现就已到了中晚期,发病时间较快。”

  60多岁的赵大爷常常头晕,于是在张店区中医院CT室进行了检查,发现血管上有斑块,“如果斑块在颅内,引发并发症,软管破裂,导致脑出血,或者是导致不能说话或者是不能行动。而患者查出问题,早治疗就会远离危险。”据了解,经CT筛查后发现的早期癌症患者,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高达70%至95%,也适合任意年龄段,所以说筛查是早期发现癌症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癌筛,可发现癌前期疾病和癌前病变,若给予针对性的预防性治疗,可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不病死率。

  如今冠心病已经成为高发疾病之一,许多冠状动脉出现病变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略而延误病情。丁军峰介绍,冠脉CTA是一种特殊的增强CT,经肘静脉注射对比剂后扫描,采集图像并处理,显示冠脉。对诊断冠脉狭窄的敏感性和阴性预测值较高,可高达95%以上。冠脉CTA检查是无创性操作,无需住院即可检查,大大方便了患者。

  刘先生在张店区中医院CT室检查时发现他的冠脉上有软斑,血管变细,“如果软斑严重了会导致血管硬化堵塞,造成心肌缺血。”对于具有多重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具有临床症状或其他检查怀疑有冠心病可能的人群及冠脉支架植入术后或搭桥术后复查的患者,均可通过冠脉CTA检查来辅助判断身体情况。

  此外,CT还应用于胃肠道疾病的筛查,丁军峰说,普通胃、肠镜只能看到内壁的情况,而通过CT检查,胃肠壁内外都可以看到,可以应用于手术前的评估。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