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中暑引热射病 世博高新医院紧急施救脱离危险

2017-07-25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7月25日讯(记者 孙奉娟)入伏以来,高温频繁,面对炎热的天气,我们不时会抱怨“热死人了”,这绝不是一句玩笑话。今年65岁的高先生身体不好长期卧床,因为前段时间气温较高,他所在的房间内通风条件不好,也没有适当的降温设备,导致热射病发生,体温高达40.7℃,陷入了昏迷状态急诊科医生为他紧急降温并进行了插管治疗助其脱离危险。

  “这位姓高的老人,今年已经65岁了,之前身体不好长期卧床,因为前段时间气温较高,他所在的房间内通风条件不好,也没有适当的降温设备,才导致热射病的发生。”高老先生发病后,家人为其拨打了120,由急救车送往世博高新医院,当时他的体温已经高达40.7℃,陷入了昏迷状态,急诊科医生为他紧急降温并进行了插管治疗,目前已经脱离了危险。

  每到夏季,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记者从世博高新医院了解到,近一周来已经有数位患者因中暑入院急救,其中有不少患者甚至引发了热射病,情况危急。据医院急诊科医师薛汝健介绍,连日来,已经有四五位患者因为热射病入院急救,这些病人全部都是年过六旬、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

  容易患上热射病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的重体力劳动者,另外一种是年老体弱者,即劳力性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产热过多,多在高温、高湿和无风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时发病。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多见于居住在拥挤和通风不良环境下的老年体衰者。”薛汝健说。

  薛汝健告诉记者,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按照程度由轻到重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大量出汗后,患者突然出现四肢或腹部阵发性痉挛和疼痛。热衰竭是一种高温引起的相对温和的健康问题,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出现眩晕、头痛、皮肤湿冷、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而当人体无法调节自身的体温时,就会发生热射病,在10到15分钟内,体温可达到40℃以上,出现高热、无汗、意识障碍,严重时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如果不接受紧急救护,热射病可导致死亡或残疾。

  薛汝健建议,首先要避免长时间待在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夏季室外作业要防晒。还要保证足量饮水,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糖盐水。出现中暑初期症状,要及时降温、休息和补水,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糖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