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第七医院外科急症手术抢救腹腔大出血患者

2017-07-19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淄博第七医院外科急症手术抢救腹腔大出血患者

患者平安送回外科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大众网淄博7月19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李媛)7月11日下午1点,一位中年男子在他人的陪同下来到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男子无明显外伤,但是脸色非常难看,急诊科医务人员急忙为男子进行详细检查,发现该男子腹壁肌肉断裂、腹膜有裂口渗血、腹腔内大量积血,历时约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平安送回外科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11日下午1点,郭姓中年男子在他人的陪同下来到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男子无明显外伤,但是脸色非常难看,急诊科医务人员急忙为男子进行详细检查并询问病情,据同行人员交代,,于2小时前骑摩托车发生车祸,但是当时并未有明显疼痛和不适,便自行骑车回到宿舍,“他回来说不小心摔倒了,没过多久告诉我们腹部鼓出个大包,而且身体不舒服,我们就送他来医院了”。

  急诊科医护人员表示,患者来院时测量血压数值很低,在了解受伤经过后为了防止创伤性休克,立即为患者进行输液,并紧急联系影像科人员安排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肝、脾周围及右上腹包块处有大量积液,疑似内出血,急诊科遂通知外科进行会诊,“患者的情况很特殊,没有明显外伤,自述腹胀、胸闷,无其他不适,本人意识也很清醒,但是根据CT检查以及临床经验,可以初步诊断为内出血,在及时输液输血后,血压虽然稍微有点回升,依旧不稳定还是偏低,给予抗休克治疗后行CT、彩超复查,发现腹腔出血量增加,出现腹膜刺激症状,经过科室讨论决定为其进行剖腹探查手术治疗。”市七院外科主任贺延武说。

  随后,郭先生被紧急送往手术室进行手术。术中探查其腹壁肌肉断裂、腹膜有裂口渗血、腹腔内大量积血,且小肠系膜破裂,见小动脉活动性出血,“我们先行结扎止血,修补小肠系膜及腹部裂口,探查无其他出血部位后冲洗腹腔,因为患者失血过多,术中给予大量输血,历时约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平安送回外科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经过多科室全力配合抢救,术后的郭先生情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主治医师赵传珠表示,目前给予患者禁食、输液、抗感染对症治疗,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像患者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外伤导致腹壁肌肉断裂、小肠系膜破裂引发内出血,而患者本人发生事故后尝试回家自行休养,在感到不适后才前往医院治疗,想一想还是很后怕的,一旦再拖延时间得不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已经转危为安,只要积极配合治疗,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