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关、精准定位 张店区中医院自制三伏贴祛寒病

2017-07-13 10: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孙奉娟)今天是“三伏天”的头伏,从早上7点开始,热情的市民涌进张店区中医院进行传统的三伏贴首次敷贴,与往年相比,除了常见的儿童和老人,不少年轻白领一族也纷纷赶来“尝鲜”。据了解,张店区中医院根据患者肤质的不同,自制了4种药方的三伏贴,并由专家进行把关,精准定位,使得三伏贴发挥最大的作用。

  张店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向阳介绍,自从2001年,医院就推出了三伏贴,进行贴伏的市民从二三十人增至现在的六七百人,“我们推出的三伏贴具有个性化、专家把关、定位精准、自配药方的特色,对于呼吸系统、关节系统、消化系统及妇科病等虚寒性疾病具有明显疗效。”

  50多岁的范女士患有哮喘病多年,常常伴有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听说张店区中医院的三伏贴对哮喘有作用,她便来到针灸推拿科进行贴伏,在连续3年的治疗后,哮喘的症状基本消失。

  除了呼吸系统的病外,三伏贴对消化系统也有明显的效果。几年前,针灸推拿科接收了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她患有结肠炎,无论是吃西药还是喝中药,治疗效果都不好。于是,老太太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针灸推拿科,“贴了一年,老太太的大部分结肠炎的症状消失,生活得到改善。”刘向阳说。

  40多岁的梁先生是一名老司机,因为工作原因,腰痛成了他最烦恼的事情,甚至影响到了工作。“在医院拍片后,显示增生、椎间盘突出。”刘向阳说,梁先生在针灸推拿科连续贴了3年的三伏贴,现在腰疼的症状明显改善,可以进行正常地工作。

  虽然三伏贴对于冬病夏治有明显的疗效,但刘向阳介绍,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三伏贴。“不是任何人都适宜贴三伏贴,医生会先辨体质、辨寒热,根据每个人身体具体情况建议是否敷贴。”刘向阳说,如果是阴虚体质,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对药物过敏的人、皮肤长有疮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的病人等就不适宜敷贴,2岁以下的孩子、高龄老人以及气血不好的患者都不能进行敷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